股票知识:荷兰郁金香泡沫是什么 荷兰郁金香泡沫影响警示

时间:2021-02-09 08:46:54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荷兰郁金香泡沫是什么 荷兰郁金香泡沫影响警示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从1634年到1637年的荷兰人民在行会的控制和操纵下,郁金香的价格迅速上涨。买卖郁金香让一些人赚了大钱。郁金香飞涨的价格吸引了来自欧洲各地的许多人来到荷兰,他们带来了大量的资金。大量的外国资本流入荷兰,给郁金香贸易火上浇油。

从1636年12月到1637年1月,线上所有品种的郁金香价格都上涨了。以稀有品种高达为例,它的价格在1634年底仅为每盎司1.5 基尔德,到1636年底仅上涨到每盎司2 基尔德。随着郁金香投机市场的形成,高达的价格大幅波动。1636年11月,价格飙升至7基尔德,然后回落至1.5 基尔德。12月12日,价格再次强劲反弹,达到11 基尔德。

新年过后,价格暴跌至5.5 基尔德。随着新投机者的加入,价格再次大幅上涨,到1月29日已经突破14 基尔德大关。这三次大起大落,每次振荡幅度都超过400%。12月9日的最低点(1.5 基尔德)与12月12日的最高点相比,价格在3天内上涨了近10倍。超额利润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投机者。也许有些人早就怀疑郁金香的价格已经完全背离了作为一种花卉的传统,但是从倒买倒卖中获得的巨额利润却让许多投机者失去了理智。到1637年1月,普通品种的郁金香价格已经上涨了25倍以上。例如,瑞士的价格在1637年1月初低于1 基尔德,到月底被炒到14 基尔德,到2月5日上升到30 基尔德,30天内在涨幅超过29次。在此期间,几乎每个投机者都沉浸在突然发横财的梦想中。

1637年元旦前后,郁金香期货合同在荷兰的酒店里升温。1637年2月,买卖郁金香的人们逐渐意识到郁金香的交货时间快到了。郁金香球茎一旦种在地里,就很难再卖了。人们开始怀疑,在如此大的价格下购买的郁金香球茎,当它们被熄灭时,值多少钱。不久前还是稀有商品的郁金香合约,突然变成了烫手山芋。

持有郁金香合约的人宁愿要价比别人低。人们的信心动摇后,郁金香价格立即开始下跌。价格下跌导致了对郁金香市场信心的进一步丧失。持有郁金香合约的人迫不及待地想摆脱它们,但在这个节骨眼上很难找到一个“傻瓜”。由于恶性循环,郁金香市场崩溃了。郁金香泡沫的顶峰仅持续了一个多月。由于许多郁金香合同在短时间内被多次转售,但尚未交付,郁金香合同的最后一个持有人开始要求前一个卖方付款。这个人又向他前面的人讨债了。荷兰的郁金香市场已经从过去的繁荣时期变成了狂风暴雨和债务逃避的地狱。荷兰郁金香泡沫被戳破。

1637年2月24日,花店老板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开会,决定必须交付1636年12月前签订的郁金香合同,买方有权为此后签订的合同少付10%。这一决定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加剧了郁金香市场的混乱。买卖双方的关系错综复杂。荷兰政府不得不进行干预,拒绝批准这项提议。1637年4月27日,荷兰政府决定终止所有合同。

一年后,荷兰政府通过了一项法规,允许郁金香的最终买家在支付合同价格的3.5%后终止合同。根据这一规定,如果郁金香的最终持有者已经付清了购买价格,他的损失可能超过最初投资额的96.5%。如果他没有支付货款,他很幸运只支付了合同价格的3.5%,所以卖给他合同的人将遭受非常严重的损失。在这一打击下,荷兰的郁金香投机市场遭到重创,再也没有恢复。

事实上,从金融角度来看,当时荷兰的郁金香市场完全自由交易,没有任何政策控制或限制。尽管政府最终采取了行动,但还是没能挽救最终的崩溃。荷兰郁金香泡沫已经成为一个独特的“符号”,它涉及到资本、秩序、人性等诸多方面。正因为如此,这个“符号”今天仍然带给我们强大的启示。也就是说,一件物品拥有的资本属性越多,它的价值就越高,升值空间就越大。

所有的金融泡沫都像它们在现实世界中的名字一样脆弱。当人们意识到这种投机并不创造财富,而只是转移财富时,有些人就会醒悟。此时泡沫应该会破裂。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说:“人类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教训是,人类不会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我认为这句话很有道理。否则,为什么每隔一个周期就会发生一次经济危机?虽然原因不同,但本质上都是人们的贪婪造成的。股票退市和暂停上市也是如此,都是泡沫被打破。

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贪婪时我害怕,别人害怕时我贪婪。”读完这些金融泡沫后,我也深深地感到,你必须在市场中有自己的意识。你不能随大流,成为市场上的一只羊。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市场上“活”得更久。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