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港股退市后股票怎么办 香港退市机制及具体的流程

时间:2021-02-09 08:14:22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港股退市后股票怎么办 香港退市机制及具体的流程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本制度,是指证券证券交易所指定的上市公司暂停和终止上市等相关机制的制度安排,以及退市的风险预警、退市公司股份转让服务、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等配套机制。港股退市后股票怎么办同样也和此相关。

香港证券交易所经营一个连续的交易市场,但为了维持公平有序的市场,交易所有权人将在它认为适当的条件下将公司从名单上除名(即实行)。而因此香港针对市场环境和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退市机制。也有投资者认为香港没有成熟化的通过这种退市机制,香港上市公司要么“自愿退市"”,要么“被迫退市"”。港股休市之前进行过介绍,可以看看那些时间不交易的。

主动性退市

主动退市,又称自愿退市,是指上市公司行使其选择和做出商业决策的权利,并自愿向联交所, 香港申请停止在交易所上市。根据相关规定,联交所将其从联交所,上市公司的股票列表中删除,导致该公司失去其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主要原因包括:

(1)大股东提出私有化或强制要约收购;

(2)股票价格长期低迷,价值被低估,失去融资功能;

(3)创业板公司在主板上市,主要适用于创业板股票。

退市:私有化的条件

(1)支持股东所持表决权超过75%

(2)对方股东所持表决权低于10%

(3)对于未接受要约的股份,收购人有权行使强制收购权

意思是:

摆脱低估值困境,私有化后在不同地方上市或获得更高估值,融资更方便

被动退市

被动退市,即“被迫退市",”是指一家上市公司触发联交所强制性退市机制,而联交所,根据其相关规则或规定,被迫将其从联交所,上市公司的股票列表中删除,从而导致该公司失去其在联交所的上市地位。主要原因包括:

(一)发行人(上市公司)未遵守《上市规则》,且情况严重的;

(二)证券公众持股不足(公众持股不低于发行人已发行股本总额的25%);

(三)经营活动或资产不足以维持其在证券上市,或者其业务不再适合上市。

在香港股市,上市公司与交易所的关系更像是客户与企业的关系。这些公司没有生存下来,并资不抵债。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公司没有破产,但股东可以继续获得分红,但建议联系账户经理处理所持股份,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持有。如果是退市破产,那就是参与破产清算,而且清偿权排在债权人之后。有人建议投资者在公司发布退市公告时退出市场,因为他们在公司退市之后往往是被动的

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被动退市很少见,但也不是没有。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投资者应及时止损。

[1]公司发出停业通知;

[2]公司应付的管理费用未全部支付;

[3]公司与其债权人达成妥协或有计划的安排;

[4]根据证券法律必须登记的,不予批准或撤销。

总而言之,在任何情况下,投资者在选择港股时都应该谨慎,并制定应对各种情况的计划。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