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现金流量表分析方法以及局限性

时间:2021-02-08 09:49:21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现金流量表分析方法以及局限性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对于现金流量表分析则是将一报表中的相关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和研究,去分析出现在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发展其中存在的问题,为报表使用者提供比较决策依据。在股市分析中,对于财务数据的分析时基本面分析中中最为倡导的,最早是在价值投资的开创者格雷厄姆提出来的。而注重现金流量在后来被巴菲特重视,因此对于分析基本面对于现金流量表则是更为重视。

对于一家企业的现金流量表进行分析的时候按照以下步骤来进行:

1、先计算出经营、投资和筹资三方面活动总数以及其现金总流入中的比重,以此来了解企业现金的重要来源。通常经营活动所占的比重较大的企业经营活动比较良好,企业的财务风险较低,现金流量的结构比较合理。

2、计算经营、投资和筹资三项活动支出现金占比。可以看出这家企业将资金用在了什么地方。通常情况下,经营活动出现支出占比较大的企业经营状况较为正常,这个结构也比较合理。

3、分别对于三项活动中现金流入和流出进行对比。

(1)对于经营活动中将其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和进行购买商品进行比较,比率大说明销售利润较好,回本也比较快。还可以与经营活动流入现金对比,看其比重是多少,可以看出主营业务销售状况。对比这一年之后拿上期结果作对比,说明公司成长性较好。

(2)投资活动就看企业在扩大规模或者是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看现金流入量是不是能够弥补流出量,一旦净流量为负数,如果企业在后期投资有有效还好,可以在在将来产生现金偿还债务;而后期运营后依然不能回补,那么就有点危险。这里的对比不能够仅仅从现金流入流出来分析。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越大,表明企业的需要还债的压力越大。不过这里的现金流入量如果是吸收的权益性资本则不需要进行偿债,反而是实力的增强。进行分析的时候可以权益性资本所占比重。大家可以重点学习一下公司现状分析栏目里面的文章,方便重点分析一下这家公司的前景。

虽然对于现金流量表分析是一种很好的分析方式,可以真正的看到公司的经营情况,但是还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主要是报表信息的有效性、可比性以及可靠性等问题。现金流量表毕竟是对于过去的事实进行的统计,在未来发生变动是正常的,分析现在的情况只能是做参考使用;

可比性主要是对于不同的企业以及同一行业不同企业因为使用的不同的会计计算程序,无法正常的进行对比。比如在存货上的计价、折旧的摊提和收入的确认上不同,对于企业对比分析有一定的困难。可靠性则是财务信息的提供在进行编制的时候采用各种资料的受到多方面影响,不完全可靠。在之前对于现金流量表公式是什么有过学习,可以结合起来学习。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