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企业财务管理概述

时间:2021-02-05 16:10:42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企业财务管理概述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企业的财务活动是以现金收支为主的企业资金收付活动的总称,指的是资金筹集、投放、使用、收回及分配等一系列行为。企业财务活动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筹资活动

建立企业和经营企业活动都需要一定的资金作支撑,企业筹资必要的资金是企业进行活动的基本条件,但是企业性质的组织形式是不一样的,筹资渠道和筹资方式也不一样。企业可以通过吸收直接投资、发行股票、企业内部留存收益等方式筹集主权资金,也可以通过银行借款、发行债券等方式筹集债务资金。

二.投资活动

企业投资可以分为广义投资和狭义投资两种,广义投资包括对内投资和对外投资。对内投资指的是企业把资金投放在企业内部的过程;对外投资指的是企业把资金投放在企业外部的过程。狭义投资指的是对外的证券投资,不管是广义投资还是狭义投资,都需要有企业支付资金,目的都是取得投资报酬,但是当企业投资变现的时候,就会产生资金收入。

三.资金的营运活动

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会有一系列的资金收付行为。第一,企业需要采购商品,一边从事生产和销售,一边要支付工资和其他的营业费用;第二,当企业把商品售出之后,就可以取得收入,收回资金。第三,若资金不能满足企业经营需要,就要采取短期借款方式来筹集资金,这种为了满足企业日常活动所需要垫付的资金,被称为营运资金。

四.资金活动

企业通过投资和资金营运活动可以获得相应的收入,并实现资金的价值。企业获得的各种收入在补偿成本、缴纳税金收入之后,还应该根据有关法律对剩余利润进行分配。分配活动要分清两种资金分配报酬的不同点。

在财务活动中的,不是相互分裂的,而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正因为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所以才构成了完整的企业财务活动。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