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知识经济的含义作用及特征

时间:2021-02-05 16:04:37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知识经济的含义作用及特征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知识经济的本质是科学技术创新,它的“知识”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包括人类迄今为止所创造的所有知识。

知识经济的特征如下所示:

(1)知识密集型。知识经济是以高薪技术为代表的科学知识和以智能为标志的人才教育为主要支柱,以知识为基础的知识经济,随着产品制造模式转向知识密集型产品,知识将全面充分渗透到社会生产的各个环节,包括农业和制造业在内的所有产业中,知识密集度会越来越高。

(2)结构立体型。知识经济中科学、技术、生产的三位一体,构成立体式经济结构,知识经济让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缩短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使得科技研究完全面向生产,理论和时间的结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佳点。

(3)服务全球化,知识经济的表现形式是数字化信息经济,随着计算机互联网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知识经济缩小了国与国之间的空间,使得研究开发活动全球化,因为知识的共享性会使知识经济社会形成全球性服务的环境。

(4)知识商品化。知识是未来市场竞争中的决定性因素。知识经济赋予知识特殊价值,知识通过物质载体和生命载体体现了它本身的商业价值,知识的物质载体是知识性的实物产品,知识的生命载体是知识人才。知识通过其物质载体的交换实现其价值,人才价值的表现是人才为社会创造财富,决定性的因素就是知识。

知识经济的作用:

(1)知识经济随物质文明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知识经济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到一定高度的产物。

(2)知识经济对精神文明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随着知识、经济、科技在知识经济中的有机统一,精神文明的再生产出现了飞跃。

知识经济在改变着我们的环境,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世界,知识经济使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经济生活都达到了一个崭新的境界。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