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什么是系统风险 什么是非系统风险

时间:2021-02-04 14:18:11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什么是系统风险 什么是非系统风险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系统风险

系统风险是由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变化,导致投资者风险增加,给投资者带来亏损的可能性,系统风险又称为不可分散的风险,系统风险包括宏观经济风险、购买力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市场风险。

宏观经济风险:指经济活动和物价水平波动可能导致的企业利润损失的风险。

购买力风险:又称为通货膨胀风险,是有通货膨胀带来的不确定性变动导致的基金机构遭受经济损失的可能性。

利率风险:指由于利率的变动而给金融机构带来损失或者收益的可能性。

汇率风险:又称为外汇风险,是由汇率变动而使外币计价的收付款项、资产负债造成损失或者收益的不确定性。

市场风险:由金融市场变量的变化或者波动而引起的资产组合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市场风险具有一些特点,1、主要是由证券价格、利率 、汇率等市场因子的变化引起。2、种类众多、影响广泛、发生频繁,是各个经济主体所面临的最主要的基础性风险。3、常常是其他金融风险的驱动因素。4、相对其他类型的金融风险而言、市场风险的历史信息和历史数据的易得性较高。

非系统性风险

非系统性风险是与整个股票市场或者整个期货市场或者外汇市场等相关金融投机市场波动无关的风险,是某些因素的变化造成单个股票几个或者单个期货、外汇品种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下跌,从而给有价证券的持有人带来损失的可能性。

非系统性风险是可以回避和抵消的,包括信用风险、财务风险、经营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

信用风险:又称为违约风险,是由信用活动的不确定性而使本金和收益遭受损失的可能性。信用风险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产生额外收益,风险的后果只能是损失。

财务风险:是公司财务结构的不合理、融资不当使公司可能损失偿债能力而导致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

经营风险:是公司的决策人于管理人在经营过程中出现失误而导致公司盈利水平的变化,从而使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可能性。

流动性风险:由流动性的不确定变化而是金融机构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操作风险:由不完善或者有问题的内部操作过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的直接或者间接的损失的风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