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简述同业拆借市场概念特点以及拆借目的

时间:2021-02-02 10:06:26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简述同业拆借市场概念特点以及拆借目的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第一:概念

所谓同业拆借市场指金融机构间通过货币借贷进行短期资金融通活动。同业拆借资金主要是用来弥补银行临时性资金不足和票据清算差额等问题,因此又被称为“同业拆放市场”。它分为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和短期拆借市场两种。

第二:特点

同业拆借市场是金融机构间用来进行临时性头寸调剂,因此它具备以下特点:

1.参与拆借机构一般都有中央银行的存款账户,其交易资金是该账户中的多余资金;

2.其融通资金期限时间较短;

3.一般是信用拆借,商业银行可通过拆借即使没有大量准备金,也能满足存款支付需要;

4.通常在短期性、临时性情况比较常用;

第三:同业拆借市场的作用

同业拆借市场是货币市场主要组成部分,很受金融机构、货币当局重视,因此在分析其作用时,可以从以下两大方面来着手

(1)其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

A:直接作用是有利于金融机构实现三性统一;B:间接作用是它被当做基准利率,对整个经济活动、宏观调控具有特殊意义;

(2)运用发展观点看待同业拆借市场

它最初指金融机构间相互调剂在中央银行存款账户中的准备金余额,不过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证券交易商、政府也加入了同业拆借市场,交易对象也不仅仅是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还有商业银行间的存款和证券交易商的活期存款。其交易目的也不再是简单的满足中央银行的准备金,而是解决临时性、季节性的资金需求等。

同业拆借市场的相关知识点到这就介绍完毕。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