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什么是银团贷款 银团贷款风险如何防范

时间:2021-02-02 09:52:12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什么是银团贷款 银团贷款风险如何防范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一、什么是银团贷款

现在在各行业都有实行银团贷款,那什么是银团贷款呢?银团贷款是一种信贷模式,由两家(两家以上)银行以相同贷款条件,按照统一贷款协议,根据约定时间、比例,通过代理人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业务。在发达国家,银团贷款业务高达20%左右。另外,以贷款组织方式来划分,银团贷款可以分为直接银团贷款和间接银团贷款两种。

二、银团贷款风险如何防范

大家在了解过银团贷款概念之后,下面就来学习一下银团贷款如何防范金融风险。

1.降低信息采集难度,减少信息不对称。

银行在与大企业交易时,处于弱势地位,所以为了留住客户资源,在采集客户信息时和本职原则会有所出入,但是银团贷款却很好的平衡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减少了银行成本;

2.分散银行信用风险,促进银行监管

银团贷款强调贷款银行量力而行,制定合理风险偏好政策,不提倡信贷集中,鼓励银行形成信贷风险管理团队,减少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隐患。这有利于银行以共同利益为目标,同时也防止客户利用关联交易实施信贷欺骗;

3.采用多边制衡、多边合作机制,推进银行信贷市场专业化

银行习惯和借款人之间的双边贷款,并没有根据风险收益匹配原则组合信贷资产,信贷评审也习惯内部客户评级和内部审贷。而银团贷款要求银行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并采用多边制衡、多边合作机制,极大地推进了银行信贷市场的专业化。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