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如何理解及具体影响和是利好吗

时间:2021-01-28 16:00:20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如何理解及具体影响和是利好吗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随着准备金率的增加,货币乘数变小,从而降低了整个商业银行系统创造信贷和扩大信贷规模的能力。导致社会货币供给紧张,货币供给减少,利率上升,投资和社会支出相应减少。

比如说存款准备金率是7%,也就是表示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有100万存款的进入的时候需要有100*7%也就是7万资金存到央行来保证储户的取钱能力。也就是剩下93万资金可以用来进行贷款业务。而提到7.5%就是7.5万,贷款的资金变为92.5万;降低6.5%,则是93.5万增加了可以贷款的资金。

存款准备金率、法定准备金的构成和维持的限额对银行资产负债率和业务方向有直接影响。如果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可以促使商业银行吸收更多的存款以维持原有的资产规模,或者收缩贷款、减少投资和出售债权以适应被压缩的可用资金规模。

在存款准备金制度下,金融机构不能将吸收的全部存款用于发放贷款,必须保持一定的资金,即存款准备金,以满足客户提款的需要。因此,存款准备金制度有利于保证金融机构对客户的正常支付。

随着金融体系的发展,存款准备金逐渐演变为一种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当银行中央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增加,社会贷款总额和货币供应量也相应增加;相反,社会贷款总额和货币供应量将相应减少。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影响资金在市场上的交易量。根据目前的数据,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个百分点,将释放约一万亿元的货币用于流通,使企业更容易筹集资金。意味着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开始倾向于刺激经济,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具体影响下:

1、深入引导人们的理财行为

“由于流动性过剩等诸多矛盾的存在,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资产价格过快增长、股市火爆、物价上涨压力大等现象。央行推出的组合政策可以有效缓解这些矛盾,并深入引导人们的理财行为。”

中国股市已经上涨了一年多,上证综指屡创新高,人们购买股票和基金的热情空前高涨。根据2017年第一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数据,前三个月投资股票账户增加871万个,是2006年全年的1.7倍。购买基金的投资者也导致银行排队现象进一步加剧

然而,在股市火爆的情况下,投资风险尤其值得注意。然而,随着国内股市的火热,“赚钱财富效应”也在加剧市场的流动性。

2、个人抵押贷款更容易

对于普通公民来说,在同等条件下,将来向银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可能更容易。

3、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较低

对于那些习惯于从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人来说,直接影响可能是收益率的销量预计会下降。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这导致银行,和银行银行间拆借和票据利率可能降低,这将相应降低一些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

4、房地产市场预计将进一步复苏

市场流动性增加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一方面商业银行信贷增加后,个人申请抵押贷款可能会更容易,银行的贷款利率可能会加快。对开发商来说,销售是资金的三大重要来源之一,回归资金的速度有望加快。另一方面,符合商业银行信贷条件的开发商,可能更容易通过商业银行融资,这有利于进一步缓解资金的压力。

5、债券产品利好

资金市场紧张局势的缓解有利于债券市场的长期走势,而债券市场可能是迎来市场的一波行情。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利好则是对于股市而言的,增加市场中资金的供应量,资金增多进入投资的就很多,股市作为资金推动的市场,资金越多越繁荣,也会促使行情的发展。反之则是行情可能会出现震荡或下跌。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