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在金融常识中质押和抵押有什么区别

时间:2021-01-22 11:32:20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在金融常识中质押和抵押有什么区别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什么是质押?

质押指的是债务人占有,把该动产或者是权利作为债务的担保。若债务人不履行债务的时候,债权人有权依法将其占有的财产先于受偿。其中债务人是出质人,债权人是质权人,移交动产(不动产)是质物。

什么是抵押?

抵押指的是债务人将一定的财产作为是清偿债务担保的法律行为,提供抵押财产的债务人是抵押人,提供的抵押财产是抵押物,债权人是抵押权人,其享受的权利是抵押权,属于担保物权。

质押和抵押的区别:

质押和抵押的本质区别为是否转移担保财产的占有。抵押是不转移对抵押物的占有管理形态,抵押物仍旧是由抵押人负责保管的;质押改变可质押物的占有管理形态,质押物是由质权人保管的。所以,通常情况下,抵押物的损毁或者是其价值的减少,都是由抵押人承担负责的,质押物的损毁或者价值减少,是由质押权人负责承担的。

另外,债权人没有对抵押物的直接处置权,需要和抵押人协商或者是通过起诉,由法院最后判定对抵押物的处置;而质权人处置质押物的时候不需要经过协商或者是法院判决,只要超过合同的时间,就有权利自行处置。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