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完成3.6亿美元F轮融资 KEEP会上市吗?

时间:2021-01-12 10:18:27来源:
导读   居家健身市场火爆,软件平台再获投资方青睐。  2021年1月11日,运动科技公司Keep披露已经完成3 6亿美元的F轮融资。  此轮投资是K

  居家健身市场火爆,软件平台再获投资方青睐。

  2021年1月11日,运动科技公司Keep披露已经完成3.6亿美元的F轮融资。

  此轮投资是Keep截止目前投资方数量最多、交易金额最高的一轮。由软银愿景基金领投,高瓴资本、Coatue Management跟投,GGV纪源资本、腾讯投资、五源资本、时代资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等公司进行追投。

  据悉,融资完成后Keep的估值将达到20亿美金。与E轮相比,过了仅仅不到八个月,Keep的估值已经翻了一倍。

  迄今为止,Keep已累计进行了8轮融资,获得超过了6亿美元的支持。

  天眼查公布的信息显示,公司目前最大股东为王宁,持股比例85.44%,为最终受益人。

  此外,该公司当前有数条股权出质信息,出质人为刘冬、文春鹏、王宁、彭唯四位股东,质权人为由卡路里科技香港有限公司100%持股的北京卡路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4年的Keep,是一款具有社区属性的线上健身工具类产品,诞生之初就瞄准了健身小白用户。

  使用Keep软件,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选择适合自己的视频健身课程,进行免费训练指导。

  与此同时,Keep还拥有线下运动空间Keepland健身房,并出售运动消费品。

  上线近六年以来,抓住健身潮流的Keep蓬勃发展,收获了超过3亿的App用户和1000万以上的会员。

  不过,经历了几年的快速扩张之后,Keep也需要精简业务、突出重点,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从2019年底开始,Keep进入了调整业务、梳理战略的收缩期。

  2020年,该公司重新规划了发展战略,并将智能动感单车、跑步机、健康食品等消费品作为商业化重点。

  与之相对应的是,2020年6月29日,Keep所属公司——北京卡路里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发生了变更,新增了组织体育赛事、从事体育经纪业务、餐饮管理等业务。

  据36氪报道,截至目前,Keep运动消费品年销售额已实现100%年增长。

  本轮融资过后,2021年Keep还将针对跑步机、运动手环等智能硬件进行迭代升级,持续优化运动小器械品类,并推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肠胃的健康食品。

  商业化走向越来越像小米?

  从Keep内部的商业化、盈利的角度出发,它已经有一个明显的进击格局:在完成App两亿用户数的原始积累后,通过运动消费品提升品牌认知,再重仓线上增值业务以提高毛利。

  Keep在对外口径上将业务线分为运动产品、广告、App会员以及Keepland。Keep副总裁刘冬在一场分享活动中表示,一种新的商业化格局划分是由A、B、C构成的象限,A是指App的2亿用户规模,C指运动消费品的10亿GMV销售规模,而Keep希望在已经实现的A和C的基础上,打造为用户提供运动解决方案的增值业务B,这里包括但不限于会员以及即将推出的直播付费课程。

  在刘冬看来,Keep所做的事情都可以归于三个方向:用户规模、销售规模,以及可能产生增值业务的消费产品或App功能。

  据了解,Keep目前“从(收入)规模上来讲运动消费品更大,从利润率来讲线上业务最大,两者合并起来是标准互联网公司大概的利润比例”。这是Keep暂时的商业化格局。

  但刘冬表达了一个前提,他认为在A和C的基础上,不管是规模还是利润都有边界。因此,“我们觉得最重要的突破口是B的环节,是如何给用户提供更高价值的服务的环节。”他说。

  这意味着,虽然App用户规模庞大,但在Keep看来,App上用户的商业价值并未挖掘完全。同时,据刘冬分享,Keep运动消费品年营收增速达300%,年营收突破10亿元,但毛利率和同行业并无太大差别。再加上Keep非常清楚在运动消费品这件事上,自己的优势在于渠道和营销而非研发,所以重竞争、重投入的产品(比如跑鞋)不会参与。

  所以,当App用户规模增长到一定稳态,运动消费品的营收增速也会趋于平缓,这时候对于Keep而言更核心、更具商业价值且不会被轻易撼动的,仍然是用户的运动需求解决方案,连同运动消费品的开发也一定尽可能和内容结合。

  “用户的解决方案是我们要持续探索的,未来的爆发点、增量以及下一个动能也是来自于这里。”刘冬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而在这个领域,即前述“增值业务B”,也将大量以线上形式(会员、付费课程)出现。这条业务线的内核是内容付费,同时满足多轮创收、毛利率高的特点。最关键的是,这是Keep一直以来最擅长且持续投入的内容领域。

  至此,Keep进入一个商业化格局日渐清晰的新阶段。它在这个阶段的模样不由地让人想起另一家明星互联网公司小米。

  从智能手机硬件入门的小米,严格把控手机的硬件综合净利率,在当初经过用户规模的成型阶段后,通过提高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尤其是互联网服务的总收入占比来提升整体毛利率。这的确有一定成效,同时也使小米成为了一家仍有巨大想象力的港股上市公司。

  如果将小米手机用户换作Keep的App用户,现阶段故事会有一定相似性:Keep如今也是借助App形成了用户规模,但运动消费品和手机一样会逐步接近行业天花板,可能面临增长乏力的时刻。而此时将商业化方向往线上增值业务引导,等到后者稳定成型,会使Keep的营收构成更加安全。

  这或许只是一种巧合,但并不妨碍Keep尝试这条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被验证过的通路。

  在这次分享中,刘冬明确表示Keep已经在今年三月实现整体盈利,这对于独角兽公司而言足够利好,但在接下来的道路也当更加审慎。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小米的智能手机收入规模总体占比超过一半,互联网业务和IoT与生活消费品对于小米毛利率的影响十分有限。

  根据小米近四个季度(2019Q2-2020Q1)财报,其互联网业务的总收入占比从8.8%增长至11.9%,小米整体毛利率由14.0%增长至15.2%。但在中间的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互联网业务占比仍在小幅度提升,但其总体毛利率由15.3%下降至13.9%,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智能手机毛利率由9.0%降至7.8%。

  对于刚刚突破运动消费品十亿GMV规模的Keep而言,短期内或许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据彭博社报道。健身应用程序Keep考虑最快今年IPO,估值约20亿美元。

  据悉,Keep上线以来,该公司已累计进行8轮融资。

  针对上市传闻,Keep方面回应暂时没有IPO计划。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KEEP完成3.6亿美元F轮融资 keep会上市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