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苏养老金继续涨!今年江苏养老金上调细则公布

时间:2021-02-24 15:56:10来源:
导读  2021年2月20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发布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江苏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定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60元提高

  2021年2月20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发布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江苏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省定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60元提高至173元。这一标准比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高出80元,文件还要求2021年3月31日前各地将政策落实到位调整全省近1100万城乡老年参保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是今年江苏省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至此,江苏省已经连续10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上涨幅度为8.13%,且要求最晚在3月底之前实现。

  虽说,绝对金额不大,但8.13%的上涨比例,其实是超乎大家预期的。其他城市现阶段还没有确切消息传出来,但我想应该也不远了。

  前不久,有消息指出,我国进入2021年不久,新一轮的养老金上调窗口就已经开启了,相关部门和人员已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相关工作处理,这意味着基本能确定2021年又是一个养老金上涨之年,加上之前连续上涨年份,我国实现了养老金的17连涨价,退休人员的工资又能比去年多拿一些。

  2021年社保的养老金的连续17年连涨,是在在经历了2020年严重的新冠疫情后。我国的经济在这种严峻的环璄下还能持续稳定的发展上升,这跟我国的国家制度社会制度的保障是分不开的,是绝对的一大好消息!

  2021养老金实现17年连涨,算算退休能领多少钱?

  无论是职工养老,还是居民养老;只要累计交满15年,到了退休年龄,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了。这点相比大家应该都已经知道了!那么这两种养老保险,退休后能领多少钱?

  职工养老保险的计算方法: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其中,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本人平均缴费指数,最高为300%,最低为60%,那么指数在0.6-3之间)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其中,根据退休年龄和当时的人口平均寿命来确定,≈(人口平均寿命-退休年龄)×12(一年12月);

  目前大家每月能够领取的个人账户中养老金的标准来看,根据退休年龄的不同,“计发月数”也不一样,到65岁退休是按照101个计发月数来算。

  计发月数计算

  假设马大姐从23岁开始工作,到65岁退休!42年的时间,忽略马大姐的工资增长情况, 就以5970元参与计算。

  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计算如下:

  每个月马大姐个人需要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额=5970×8%=477.6元;

  每年马大姐个人需要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额=477.6×12(月)=5731.2元;

  42年马大姐个人共需要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额=5721.2×42(年)=240710.4元。

  公司缴纳的养老保险计算如下:

  每个月公司会给马大姐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额=5970×19%=1134.3元;

  每年公司会给马大姐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额=1134.3×12(月)=13611.6元;

  42年公司会给马大姐缴纳的养老保险金额=13611.6×42(年)=571687.2元;

  从上面的总计算可以看出,马大姐个人和所在单位42年一共交了=240710.4+571687.2=812397.6元≈81万元!

  还是以马大姐为例:马大姐2021年在南京办理退休手续,退休前的月平均缴费工资为5970元(由于退休员工平均月缴费工资指数时,包括视同缴费年限的缴费工资指数,为便于统计,我们假设月平均缴费工资指数恒定为1),马大姐退休时江苏省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970元,且不需要计算过渡养老金。

  其中,马大姐每年的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的涨幅一致,都按照 5% 的速度上升;

  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5970+5970×1.05)÷2×42×1%=2570.085元。

  个人养老账户存储额=5970×8%(缴纳比例)×12(月)×42(年)=240710.4元≈24万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240710.4元÷101(计发月数)≈2383.27元;

  所以马大姐每个月到手的养老金=2570.085元+2383.27元≈4953.355元。

  看起来很不错了,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每年还会有不固定的利息;这里为了方便了解,没有计算这部分利息收入,实际收益可能会更高。

  居民养老的计算方法:

  相较于职工养老保险,居民养老保险的可就少多了。这句话可不是随便说说的,来看看小新的计算,以某城市为例:

  基础养老金:户籍不满8年的,每月领取240元;满8年以上的,每年领取360元,这个金额是由社保局来定期调整的;

  个人养老金:用个人账户的余额除以计发月数。其中,60岁退休,计发月数是139个月。由于居民养老保险是有缴费档次选择的,以王大哥为例,44岁的王大哥。每年按3000元缴纳。一共交了15年,他能领取多少钱呢?

  基础养老金:每月按照360元领取;

  个人养老金:3000 × 15 ÷ 139(计发月数)≈323.7 元

  那么在 60 岁退休后,王大哥每月能领取:360 + 323.7≈ 683.7元,每年估计领取8205 元。

  相比之下,王大哥交得少,自然领的也就不多,作用也会比较有限。

  如何判断养老保险到底要不要转移?

  1. 是否已临近退休年龄,需要着手办理退休手续了?

  2. 新工作地的单位、社保机构,是否一定要求社保转移?

  3. 已确定了在该城市定居退休养老,不再变化了吗?

  如果以上的答案“是”,那么你可以办理社保转移,如果不是,那么建议先不要转移。

  如果在多个省市就业并缴社保,最后会在哪里领养老金?

  有4种不同情况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地的规定,可供大家参考:

  (1)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地的,当地领取;

  (2)不在户籍地的,在累计缴费满10年的地区领取;

  (3)不在户籍地,且缴费不满10年的,转回上一缴满年限地领取;

  (4)不在户籍地,且在多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的,归集户籍地按规定领取。

  养老保险的养老金可以提前支取吗?

  社保是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组成,是国家强制缴纳的。根据现有制度,养老金一般是不允许提前支取的。但是也有一些例外情况是允许参保人进行提前支取。

  如下4种情形:

  1.办理出国定居手续,且户口已在我国公安机关注销的;

  2.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已身故,且户口已在公安机关注销的;

  3.重复参保且结束劳动关系的可退保;

  4.参保人员达到退休年龄而未缴满15年。

  提醒:退休时如未缴满15年,只能提取个人部分。我们所缴的社保进入了统筹账户和个人帐户这两个账户,如果在办理退休前去世了,继承人是可以继承个人账户中的钱。

  未缴满15年养老保险,怎么办?

  我们要知道领取养老金的条件:达到退休年龄;必须累计缴纳15年以上(含15年),如果达到退休年龄,发现养老保险缴纳还没满15年,是领取不到养老保险的。

  解决办法:

  职工养老保险:还没缴满15年的养老保险,需延期5年缴纳,直至缴满15年为止;如果延期5年缴纳,还未缴满15年,剩余年限可以一次性缴纳;

  居民养老保险:还未缴满15年的养老保险,一般来说到退休年龄可以进行一次性全部缴纳。但是目前已经有些地区不允许一次性补缴社保了,而2018年后有些地区也不允许一次性补缴了,具体的信息请查看当地的社保政策规定。

  养老保险大家能交的还是要交,不然到后面就真的一点保障都没了!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江苏养老金继续涨!今年江苏养老金上调细则公布”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