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选择好的基金?新手怎么选购基金?

时间:2021-02-22 10:35:41来源:
导读  一、货币型基金  货币基金属于现金管理工具,整体风险收益较低,但不同的货基间收益还是有些区别,同时投资体验也不一样。在选择货

  一、货币型基金

  货币基金属于现金管理工具,整体风险收益较低,但不同的货基间收益还是有些区别,同时投资体验也不一样。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背景、规模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市场的同业存单,具有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可以拿到更好的利率,手里的资源也更多。

  货币基金规模适中比较合适,比如50亿~500亿。规模太小容易引发清盘风险,规模太大,而当市场利率上升时,不能迅速转换投资标的,收益上升较慢。

  2、收益

  货币基金的收益主要看万份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率,这是短期的收益,此外,基金的长期收益,比如近1年、2年的,体现基金的长期运作情况,也是需要关注的。

  除了收益,还要关注基金的波动性,对于波动较大的货基,7日年化可能会失真。所以尽量选择波动小的、走势稳定的。

  此外货基的成立日期和持有人结构也是需要关注的因素。成立日期方面,优先选择成立时间较长的老基金。

  二、债券型基金

  债券基金的风险收益适中,在选择的时候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基金类型

  债券基金根据可投资范围的不同,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券基金和二级债券基金。

  债券型基金规定80%的非现金资产投资于债券,剩下的20%如果只投资债券,那就是纯债基金,在债基中风险最低,如果剩下的20%可以参与打新,那就是一只一级债基,风险适中,如果剩下的20%不仅可以打新,还可以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那就是一只二级债基,在债基里风险最高。

  根据投资债券的到期期限的不同,纯债基金又分为短期纯债型和中长期纯债型,短期纯债型基金我在《跟热点选基金》的课程中重点讲过,可以作为货币基金的增强版。

  2、基金公司的背景

  债券大部分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如果能背靠银行,基金公司也能拿到成本更低的债券,所以,具有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更有优势,比如建信、工银瑞信。

  3、风险收益

  债券基金的收益可以和自身的业绩比较基准比较,这个可以从基金的季报、年报中看,尽量选择能够跑赢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

  此外,也可以和同类基金进行比较,这个可以通过基金的四分位排名来看,包括近3个月,1年、2年以及单季度、年度的排名。

  风险方面可以参考基金的标准差、夏普比率。标准差了债券基金的波动性,标准差越小,说明基金越稳定。夏普比率是衡量风险和收益的综合指标,它反映了单位风险获得的超额收益。所以夏普比率越大越好。

  此外,在选择债券基金的时候,还要看看基金公司的其它债券基金之前有没有踩过雷。如果踩过,说明该公司信用研究能力需要甄别。

  三、权益型基金

  对于权益类基金,分两种类型来讲:指数型和主动管理型。

  1.指数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中有被动指数型和增强指数型,被动指数型完全跟踪指数的表现,增强指数型在跟踪指数的基础上有主动操作的成分。在选择的时候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成立日期和规模

  尽量选择成立时间比较早的基金,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基金的运作情况、业绩表现。规模方面,被动指数型基金的规模越大越好,规模越大,基金大额申赎对跟踪误差的影响越小;增强指数型,规模适中比较合理。

  2)运作表现

  被动指数型基金主要看跟踪误差,尽量选跟踪误差小的,对于增强指数型,选择信息比率高的。信息比率越高,基金单位跟踪误差所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说明主动投资的能力越强。

  3)费率

  基金的运作费用比如管理费、托管费是计入基金净值的,会在净值里体现,所以费用的高低会影响基金的业绩表现,交易费用方面,包括申购赎回费等,更低的交易费用会减少我们的交易成本,提高收益。

  所以尽量选择费率低的。目前指数基金的费率整体呈现下滑的趋势,未来有望出台更低费率的产品,大家可以积极关注。

  此外,对于投资小白,可以先从宽基指数开始。相对于投资某一行业或主题的基金,宽基指数覆盖不同的行业,风险更低一些。

  2.主动管理型

  在挑选主动管理型基金时,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基金经理、基金公司

  基金经理的能力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相关领域的研究经验都会影响基金的业绩。从业年限方面,尽量选择从业年限在5年以上的,也就是市场的“老将”。对于行业主题基金,还要关注相关行业的研究经验。比如你要选一只医药主题基金,不仅要关注基金经理的从业年限,还要关注基金经理在医药领域的研究经历和从业经历。

  基金经理背后的基金公司也非常重要,投研实力强且稳定的团队有利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基金公司可以关注它的规模排名,每个季度结束后都会有基金规模排名的新闻报道,优先选择非货基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

  2)基金业绩

  基金在从业期间的业绩表现是基金的成绩单,不仅要关注短期业绩,更要选择中长期业绩良好、稳定的基金。

  3)成立日期和规模

  尽量选择成立日期较早的基金,这样有足够的时间周期了解基金的投资风格、择时择股能力。

  规模方面,规模太小容易有清盘风险,规模太大,基金经理在调仓换股可能存在一些限制,从而影响基金的业绩。建议最好不超过100亿。

  此外,基金评级也是可以参考的因素,优选评级较高的。

  四、偏好某个行业,该如何找到对应的基金?

  经常有同学问到投资某某行业/板块的基金有吗?这里给大家方法:

  总结几个

  1、搜关键词

  对于被动指数基金及一些主动管理类的主题基金,基金的名称中都包含基金的投资方向,比如5G、半导体、科技、基建等,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指数或主题基金。

  对于主题基金,要进一步利用重仓股或行业配置去检验这只基金是否名副其实,避免挂羊头卖狗肉的。

  情况

  2、重仓股反向选基

  以上是对于被动型基金和主题基金,那么对于一般的主动管理基金,基金名字中没有相应的主题名字,可以通过重仓股反向找到。

  通过搜索这个行业的龙头股或者比较有代表性的股票去反向找基金,具体路径是:金融界——输入股票代码——股本股东——基金持股。

  3、排行榜选基

  一般如果是某个行业的指数基金、主题基金,或者重仓这个行业的其他主动管理型基金,在行业整体表现较好的时候,基金的区间收益大概率会居前,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基金的排名来找到这些基金。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怎么选择好的基金?新手怎么选购基金?”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