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成立新基金已超7000亿 “春节后”96只新基金扎堆发行

时间:2021-02-19 15:40:19来源:
导读  今天,大年初七,牛年上班第一天。小伙伴们将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春节后的新基金发行大战也开始打响。  记者发现,截至2月10日,20

  今天,大年初七,牛年上班第一天。小伙伴们将进入忙碌的工作状态,春节后的新基金发行大战也开始打响。

  记者发现,截至2月10日,2021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规模已经超过7000亿,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纪录。在全年募集金额超3万亿的2020年,整体新基金募集超7000亿还是出现在5月下旬。

  可以说,这一波新基金发行高潮是史无前例的。不过,春节前期新基金发行热潮明显降温,多只预期中的“顶流”基金经理的新产品未能实现“一日售罄”,但基金公司乘势发行新基金的热情不减。数据显示,春节后宣布进入发行的新基金已经逼近100只,最晚募集起始日已经到3月22日,后续更有一波市场ETF产品出炉。

  业内人士提醒,可能春节之后又会一波新基金的发行热,在市场“热闹”之际投资者一定不要盲目,要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去选择,注意理性投资、长期投资。

  新基金成立规模已超7000亿

  2021年开年新基金发行市场迎来大爆发,让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发行总规模已跨越“7000亿元”大关,可以说或是历史最高值。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今年以来已成立的215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7075.11亿元。仅过去1个月10天,这可以说是基金历史上成立新基金最快募集超过7000亿元的一年。

  统计显示,2010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发行新基金约9000亿元,这凸显出2021年1月份新基金发行的迅猛。而从历史看,仅2015年、2019年、2020年新基金成立规模超过1万亿元,分别为1.43万亿元、1.32万亿元、3.16万亿。

  从历史性的2020年来看,虽然全年募集金额超3万亿,但同期(1月1日至2月10日)成立的新基金总规模仅1833.14亿元,整体新基金募集超7000亿还是出现在5月下旬。

  今年新基金发行爆发的最大推动力和2020年一样是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今年已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含指数型基金)整体发行达到6442亿元,占比高达91%。而2020年、2019年这一数据为64%、36%。

  在赚钱效应驱使下,绩优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数据显示,今年成立规模破百亿的新基金达到14只,若算上两只超99亿的新基金,这一数据可以达到16只。这些基金中仅1只产品为二级债基,其余均为权益类基金,显示市场对权益类基金的追捧力度。

  而从基金公司新基金成立规模来看,不少基金公司今年已经成立6只以上的基金,更有两家公司成立新基金规模超10只,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今年成立新基金募集规模超500亿。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公募基金的长期赚钱效应明显,“炒股不如买基金”的理念也为更多的投资者所接受;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优化改革,基金注册发行的提速,以及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的普及,都为公募基金的产品创新、产品发行、被动权益类基金的大发展等提供了条件。今年银行等渠道“开门红”的力度较大,也是助推规模爆发的一大力量。

  不过,春节前A股市场震荡之下新基金销售市场热度悄然降温。2月份无论是主动偏股型“日光基”数量还是平均发行规模,较“爆款月”1月份均有所下降,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加持的“准爆款”基金募集成绩也不如预期。

  有公募人士认为,公募新产品发行“靠天吃饭”的特征突出,新基金好卖程度与股票基础市场行情紧密相关。2月以来A股指数围绕3500点附近震荡调整,市场交投活跃度明显下降,成交量也逐渐萎缩。因此新基金发行市场受到影响,市场情绪和投资者信心都有所降温。而且新发基金遇上回调,一些投资者出现浮亏,影响新资金入市。

  此外,渠道等放缓发行节奏、主动倡导基民理性投资,一定程度上为基金销售市场降了温。

  “春节后”96只新基金扎堆发行

  虽然新基金发行热潮有所放缓,但基金公司乘着好时机布局权益新品的热情丝毫未减。

  记者发现,截至2月10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按照基金认购起始日统计,春节后等待发行的新基金总量逼近100只,达到96只,最晚一只募集起始日为3月22日。其中,2月份合计65只新基金开启发行。可以预见,后续随着更多基金披露发行公告,2021年2月、3月基金发行市场仍然拥挤。

  数据显示,从春节初七上班第一天,也就是2月18日就迎来12只新基金同时进入首发的密集期,其中包括了杨锐文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等权益基金产品,在2月19日还有前海开源邱杰、南方王峥娇的新基金发行,2月20日有嘉实王茜的新基金发行。

  而更多基金公司把发力点放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周一”——2月22日,当日有26只新基金上架,可以说又是一波发行大战,其中包括了广发、富国、嘉实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而从后续看,也有李晓星、沈雪峰、邹曦、何以广、应帅、王景等知名基金经理的新产品。

  2月份即将发行新基金一览(剔除指数型)

  一位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筹备中的新基金较多,会根据市场情况来选择发行期,“今年市场格局不如去年那么明确,在发行上我们不追求爆款,更追求稳扎稳打,但在整体发行上会跟上市场节奏。”

  不过对于节后的基金销售市场,业内人士出现分歧。有些人士认为,在监管、渠道、资金等推动力减弱的背景下,基金发行走势已出现拐点,类似2021年首月那种基金发行火爆势头或难以持续。但也有观点认为,A股有望在节后再次迎来“开门红”行情,届时扎堆发行的新基金中或将再次诞生多只爆款。

  ETF发行进入高潮

  新产品纷纷入市

  春节前最后3个交易日,包括化工、“养猪”、游戏在内的一大批细分主题ETF获批,不少产品立刻进入发行,也成为新基金发行市场一道亮丽风景。

  证监会网站显示,在春节前夕一批ETF拿到“准生证”。2月3日,国内首批化工ETF获批,鹏华、富国、国泰、华宝在内的4只产品拿到批文,产品主要跟踪“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

  而备受市场关注的游戏ETF也出现新产品。包括华夏、国泰、华泰柏瑞3家基金公司在内的国内首批游戏ETF正式获批。

  此外,在2月3日,还有国内首批畜牧ETF——鹏华中证畜牧养殖ETF、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正式获批。据悉,跟踪的指数分别是中证畜牧养殖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金马上进入发行,如华夏、国泰、华泰柏瑞旗下中证动漫游戏ETF均在2月19日发行,而首批化工ETF,最快的鹏华旗下化工ETF将在2月18日发行,富国旗下化工ETF将于2月19日发行等。

  此外,还有创新药ETF、金融科技主题ETF等品种也将在2月份发行,也多数产品集中于2月18日和2月22日发行,其中不少市场“首只”品种适合看好这些主题的投资者。

  2月份即将发行ETF一览

  基金要理性投资

  站在目前这一时间点上,2021年初这一波爆款新基金的火热程度似乎已然超越了2007年和2015年,而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基金公司继续发行新权益基金,在盈利、排名、规模压力之下“都不可更无法松懈”。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2021年该公司基金销售任务是“跟上不掉队”,如果同行都发行较多权益基金,而该公司也不会松懈。还有人士认为,这就如同一个剧场效应,“头部基金公司”都要在这一条路上“奔驰和竞争”。

  因此,业内不少人士认为,若市场趋势不变,爆款基金这一趋势还将延续,但难以成为一个常态。

  “短期内爆款基金的态势大概率会延续,但目前各媒体和基金公司都在投资者教育中呼应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追星,同时基金公司如果过于依赖某几个明星基金经理,会给公司整体业绩的稳定性带来隐忧。随着后期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以及投资者教育的深化,未来的基金投资会多一份理性。” 一位券商基金研究员表示。

  在这一背景下,更需要基金公司做好引导,让基民理性投资。作为投资管理人,一方面要帮助基金投资者认识所投资基金产品与其自身收入、风险承受能力的匹配度,另一方面在权益类基金的投资管理上,站在基金持有人的体验角度上,对于新发基金,在成立开始的半年左右时间,要把基金投资的稳健起步作为一个重要考量,可以小幅建仓积累一定的浮盈安全垫之后,再逐步加仓,尽量规避短期大幅浮亏给基金持有人带来的焦虑感受;对于存量的全市场基金,基金经理应尽量根据不同行业的景气周期做相对均衡配置,上涨时有稳健持续性的超额收益而不追求短期进攻的速度,下跌时控制回撤,避免基金净值大起大落。

  对基金投资人而言,投资本身是“长跑”,投资人投资基金最终只能通过复利完成长期的财富稳健增值。过分强调基金的销售,淡化对长期投资和资产配置等科学理念的普及,容易引导投资人对业绩的关注趋于“短视”,造成投资行为趋于“追涨杀跌”,最终容易“赚吆喝不赚钱”。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年内成立新基金已超7000亿 “春节后”96只新基金扎堆发行”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