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养老金什么时候发?今年养老金春节有补贴吗?

时间:2021-02-08 10:38:08来源:
导读  由于养老金目前并未实现全国统筹,所以养老金的发放并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时间,各地不一样。而到2020年底,31个省份实现了养老保险省级

  由于养老金目前并未实现全国统筹,所以养老金的发放并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时间,各地不一样。而到2020年底,31个省份实现了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所以每个省份的养老金发放时间实现了统一。

  至于说能否在春节前提前发放二月份的养老金,就取决于每个省份的养老金的具体发放时间了。

  如果你所在省份的养老金发放时间,正好赶上了春节期间,那么一般会提前发放的,因为遇到节假日会提前发放。今年的春节假期是2月11号到2月17号。

  所以对于很多在15号发放养老金的省份来说,养老金预计提前发放。

  比如说,江苏省从2021年1月份开始,全省的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时间统一为每月15号,并且明确是遇到节假日提前发放。所以江苏省的2月份养老金预计在春节前提前发放。

  1月5号,无锡人社局就发布了2021年养老金发放日历。

  从这份时间表就可以明确看出,二月份的养老金是提前到了2月8号发放,也就是腊月二十七发放,也就是在春节前提前发放。其他月份都是15号发放。

  再比如,2021年起,养老金发放时间统一为15号的还有湖北。所以预计湖北也是遇到节假日提前发放的。

  其实提前发放养老金,虽然养老金到账金额并不会变多,但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因为逢年过节本身用钱的需求就会比较多,尤其是春节要提前置办年货,过年期间发红包、压岁钱,而提前把钱发放到退休人员手里,对他们来说也是及时雨,满足春节前和春节期间用钱的需求,有助于他们安心过一个踏实欢乐祥和的春节

  春节期间,多地安排提前发放2月份的养老金

  现如今,养老金省级统筹在全国基本实现,大部分省市养老金发放的时间为每月15日~20日之间。而2021年的农历春节假期是2月11日~17日,在此期间,大部分银行网点、政府部分都处于休假当中。因此,本月养老金是否能提前到春节假期前发放,成为很多老人关心的问题之一。

  截止到目前,一些在15日发放养老金的省份,的确会选择提前发放养老金的。

  比如,江苏无锡、镇江等地,2月8日即可领取本月养老金;上海2月10日便可到银行领取当月的养老金的。而天津呢,也将原定于15日才发的养老金,会提前到2月6日全部发放到位。

  退休老人春节有过节费吗?

  退休老人春节有没有过节费?这个要因地而异了,因为每个地区的政策略有不同。

  要知道,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跟过节费不是一回事哦!过节费本质上是一种补助类待遇,国家并没有明确规定必须要发放这类补贴,这个是根据各个地区的规定来确定的。

  有过节费的地区,就有杭州市,春节的过节费为1200元,福利是相当好了!

  还有浙江省宁波市,规定企业退休人员的春节过节费是每人2000元,当地的退休老人真是太幸福了!

  除了发放养老金,部分地区的社区居委会,春节可能还会送一些慰问金、米面粮油等慰问退休老人,福利也很不错。

  目前,全国至少有三个地方春节发放过节费,上海市、杭州市、宁波市,每一个地方都是自行规定的标准。

  像上海市规定,80岁以上的企业退休人员是每人每年650元,80岁以上的老人是750元。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是300元每人。

  杭州市春节过节费为1200元,但是他还有另外两个节日的过节费,端午节每人800元,中秋节每人800元。合计,每人一年过节费2800元。除此以外,杭州市实际上还有固定价格补贴每月190元,物价浮动过大的话,还有浮动价格补贴。

  宁波市企业退休人员的春节过节费是每人2000元,属于标准最高的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是400元,其中没有缴纳过养老保险费,只领基础养老金的人员是200元。

  这三个地区都属于南方城市,像北方的很多地区都没有过节费,但是三北地区以及山东、河南等地在实施集中供热改革的时候,将冬季取暖费也纳入了基本养老金的发放。山东省企业退休人员的冬季取暖费是1700元,河北省是1240元、1400元和1560元,陕西省是2360元,山西省是3360元,青海省是3900元,宁夏自治区是全国最高的地区2020年超过了4100元。

  除了养老金发放的待遇以外,一些地区的民政部门、原用人单位或者社区居委会,每年春节过节也会安排走访慰问老年退休人员,他们带去的一般是慰问金和一些米面粮油等物资。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2月养老金什么时候发?今年养老金春节有补贴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