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退休金会提前发吗?退休人员春节有没有过节费?

时间:2021-02-08 10:31:05来源:
导读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普通老百姓对春节都是非常重视的。春节期间,大家的消费需求也会比平时更多一些,许多人辛苦了一年,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普通老百姓对春节都是非常重视的。春节期间,大家的消费需求也会比平时更多一些,许多人辛苦了一年,不再像平时那么节俭,到了过年的时候则会大量采购,过个好年。

  今年春节假期是2月11号到17号,相信每个朋友都希望自己的2月份工资、年终奖能够提前发放,好安安心心过个年。对于退休朋友来说,只希望养老金能够在春节前发放,这样也可以放心购买年货,最近很多退休朋友发来咨询,春节前,养老金能发放到位吗?会不会比平时多一些?

  春节前养老金能发放到位吗?

  据了解,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的养老金到账时间都是每月的15号到20号之间,部分地区的养老金发放甚至在25号之后,所以今年养老金能否在春节之前发放,要看每个省份养老金的具体发放时间。一般来说,不少在15号发放养老金的省份,会选择提前到春节之前发放。比如江苏省已经通知,从2021年1月份开始,全省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发放时间统一为每月的15号,并且明确节假日会提前发放。日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已经宣布,2月份城镇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提前发放,退休人员可以通过银行、邮局等领取。而原定于2月10号发放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将正常发放。

  天津市通知,将原发放日为2月15日、20日的养老和工伤待遇,于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全部提前发放到位。大家可以到自己所在地的社保相关部门,了解2月份的养老金发放时间。

  2月份养老金会多发吗?

  一般来说,没有养老金调整的情况下,养老金金额是保持不变的,那么为什么有些地区的退休人员,春节前的养老金会比较多呢?这笔多出来的钱其实是过节费,是地方政府为退休人员发放的过节补贴。过节费不是每个地方都有,一般是东南沿海发达省市发放的较多,比如杭州给企业退休人员每年发放大约2800元的过节费,春节是1200元、端午是800元,中秋是800元。上海的一次性春节补贴标准是80岁以下650元,80岁以上750元。

  退休老人春节有过节费吗?

  退休老人春节有没有过节费?这个要因地而异了,因为每个地区的政策略有不同。

  要知道,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跟过节费不是一回事哦!过节费本质上是一种补助类待遇,国家并没有明确规定必须要发放这类补贴,这个是根据各个地区的规定来确定的。

  有过节费的地区,就有杭州市,春节的过节费为1200元,福利是相当好了!

  还有浙江省宁波市,规定企业退休人员的春节过节费是每人2000元,当地的退休老人真是太幸福了!

  除了发放养老金,部分地区的社区居委会,春节可能还会送一些慰问金、米面粮油等慰问退休老人,福利也很不错。

  目前,全国至少有三个地方春节发放过节费,上海市、杭州市、宁波市,每一个地方都是自行规定的标准。

  像上海市规定,80岁以上的企业退休人员是每人每年650元,80岁以上的老人是750元。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是300元每人。

  杭州市春节过节费为1200元,但是他还有另外两个节日的过节费,端午节每人800元,中秋节每人800元。合计,每人一年过节费2800元。除此以外,杭州市实际上还有固定价格补贴每月190元,物价浮动过大的话,还有浮动价格补贴。

  宁波市企业退休人员的春节过节费是每人2000元,属于标准最高的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是400元,其中没有缴纳过养老保险费,只领基础养老金的人员是200元。

  这三个地区都属于南方城市,像北方的很多地区都没有过节费,但是三北地区以及山东、河南等地在实施集中供热改革的时候,将冬季取暖费也纳入了基本养老金的发放。山东省企业退休人员的冬季取暖费是1700元,河北省是1240元、1400元和1560元,陕西省是2360元,山西省是3360元,青海省是3900元,宁夏自治区是全国最高的地区2020年超过了4100元。

  除了养老金发放的待遇以外,一些地区的民政部门、原用人单位或者社区居委会,每年春节过节也会安排走访慰问老年退休人员,他们带去的一般是慰问金和一些米面粮油等物资。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2月退休金会提前发吗?退休人员春节有没有过节费?”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