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今年养老金怎么涨法?

时间:2021-02-08 10:21:20来源:
导读  自1984年我国社保体系改革以来,养老保险始终就是我国五大社保产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中最为受关注的

  自1984年我国社保体系改革以来,养老保险始终就是我国五大社保产品(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中最为受关注的一项,因为它关系到每个人的老年生活,在你的一生中,你可能并不会出现失业、工伤,甚至不一定出现疾病(特别是大病),但你不可能不变老,所以养老保险一直以来都是整个社会的聚焦点。

  由于通胀因素的影响,最近几十年来,我国的货币不断贬值,物价整体呈现持续上涨趋势,人均生活成本不断提升。为此,自2005年以来,我国的养老金每年都会上调一次,一方面让参保退休人员在生活更有保障,另一方面也能让在职人员对参保更有信心。那2021年还会继续保持上调的趋势吗?

  在2016年之前,我国每年的养老金增长水平都保持在10%左右,而2016年则一下子就下降到了6.5%,2017年只剩5.5%,2018、2019和2020年3年,已经剩下5%的水平。之所以增长幅度不断下调:一方面系随着数十年的积累,我国的人均养老金基金已经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如果仍然保持高比例的增长额,那么养老保险基金的压力巨大(比如基数为100元时,一年提升10%,也就是10元,影响不大;但基数2000元时,一年再提升10%就是200元,虽然都是10%的比例,但每年支出成本却差了20倍);另一方面随着我国人口出生率的不断下降,我国的适龄劳动力正在不断的减少,适龄劳动力是缴纳养老保险的主力,适龄劳动力的减少,必将导致我国养老保险的收入在下降;一增一降,那么就可能出入养老保险入不敷出的情况。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就曾对现行中国养老保险制度进行了中长期测算。结论是如果不改革,现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在2037年,出现当期收不抵支;到2048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累计收不抵支,完全枯竭(这也是为什么我国现在在研究延迟退休的原因),既然养老保险面临着这么大的压力,那么2021年养老保险会保持17连涨吗?

  两省示范先行

  我们的养老金分为两种:一种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养老金,另一种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养老金。只不过现实中大多数人习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养老金叫做“养老金”。其实此次率先发起调整的都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养老金,而不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目前已经宣布养老金上调的两个省,分别是江苏省和山东省,这次两个省上调养老金,仅是基础养老金的最低标准。具体的上调情况为:江苏省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163元每月上调至170元每月;山东省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180元每月上调至190元每月。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已经上涨了,如果不出意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也不会落后(现实中一般都是城镇职工有调整,而城乡没有,所以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都有调整的情况下,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理论上不可能不会提升)。从此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调整方案来看,江苏上调了4.3%左右,山东则上调了5.5%,平均涨幅约为5%,所以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城镇居民养老金上调幅度应该是在5%左右。

  或许有人会担忧因疫情因素,导致养老保险会不增反降,其实这个大可不必担忧,尽管2020年我国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经济发展增速不如往年,但我们仍然是全世界唯一一个GDP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我国居民平均工资性收入提升4.3%,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2.5%,如果按照《社会保险法》中,国家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所以2021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仍然非常有可能继续调整的。

  每个退休人员上涨的比例都一样吗

  不一样。就拿刚过去的2020年来说,各省整体涨幅是5%,但是不是说每个人都涨5%,而是全省平均算来下在5%。每个人上涨的比例和金额都不一样。

  为什么每个人的上涨比例或者说上涨额度不一样呢?下面就简单分析一下。

  每年上调养老金是同时使用了三个方法

  每年上调养老金是同时使用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倾斜调整这么三个方法。而每一个方法的侧重点是不同的,计算原理也是不同的,所以不会说每个人都涨的一样,因为大家的情况不同。

  定额调整体现控高提低,保障低收入人群

  定额调整,顾名思义,就是涨得都一样,是一个固定数值。例如2020年,上海75元、广东60元、江苏34元、陕西57元、河北52元等等。

  在这个阶段,不看个人的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看缴费基数、不看养老金水平、不看年龄,不看身份(企退还是事退),什么都不看,同一个省内,退休人员涨的额度一样。所以,相对来说,养老金水平低的人、缴费年限短的人受益较大。所以这个地方体现了控高提低的思想。

  为什么要控高提低呢?因为养老金带有社会保障功能,带有一定的社会福利性质,所以有必要进行管理干预,充分保障低收入人群获得感。

  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避免吃大锅饭

  其实大家很容易就会发现,如果只是定额调整,那就是吃大锅饭了,对吧,所有人都涨的一样,这肯定是不合理的。你就是在单位里涨工资,也没有哪个单位说,大家都涨一样,不做区分。所以必须进行适当的区分,那么挂钩调整就很有必要。

  挂钩调整就是与个人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挂钩,每满一年加多少钱等等。再就是于上年度个人养老金水平挂钩,比如涨百分之几这样。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 今年养老金怎么涨法?”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