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养老金认证起止时间 2021年养老金认证的几种方式

时间:2021-02-04 15:25:31来源:
导读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将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数量庞大,为了避免冒领、多领养老金的情况,退休人员每年需要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那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将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数量庞大,为了避免冒领、多领养老金的情况,退休人员每年需要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那么2021年养老金认证什么时候开始、在哪办理呢?如果你还不清楚的话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2021年养老金认证什么时候开始?

  最近网上不少传言称“退休人员1月底前未完成资格认证则取消养老金发放”,很多人表示担心。不过这一消息官方已经辟谣,属于虚假信息。

  据了解,部分省市自2021年1月1日开始,已经启动了2021年养老金认证。退休人员只要在规定的认证期间完成认证即可。目前,全国各地的养老金认证时间并不统一,也有许多地区尚未公布养老金认证时间。

  我们可以参考去年的认证通知。

  2020年北京市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时间是2020年1月6日至2020年9月30日,认证人员可以通过“北京通-社保认证”服务系统、用人单位、所属社保机构进行认证。

  2020年上海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时间截止到2020年9月30日,可以在“上海人社”APP进行认证。

  深圳市职保退休人员每年的生存认证周期是退休月份当月及前三个月内验证有效。如职保退休人员甲,1952年6月出生,2012年8月退休,其验证周期为每年5月至8月。居保退休人员、城市化退休人员每年的生存认证周期是出生月份当月及前三个月内验证有效。如居保退休人员乙,1945年6月出生,2014年9月退休,其验证周期为每年3月至6月。

  而部分地区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即身份认证)周期为12个月,每位离退休人员认证时间都是以本人上一次建模和认证的时间推算,一年(12个月)一次认证,每年在临近12个月时进行认证。

  二、在哪办理养老金认证?

  现在,我国已经取消了集中认证的方式,再加上现在的疫情状况,希财君建议大家尽量不要线下认证,可以优先考虑线上办理。现在可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的线上渠道有很多,例如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掌上123、支付宝、微信,另外各大银行的app上也是可以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的,例如工行、农行建行、邮政、招商银行等,大家可选择社保卡的开卡银行认证。

  虽然养老金认证的时间没有规定,但是一定要起认证,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尽早办理好。

  三、养老金认证几天能补发?

  没有具体的时间。从认证后的次月起,恢复发放,并补发停发的基本养老金。

  四、养老金认证怎么办理?

  1、社保经办机构认证

  退休人员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就近的社保经办机构、街道社区服务点、社保自助一体机办理认证。

  2、社保官网认证

  登录参保地的人资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进入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系统,按照要求注册并登录,依据上面的提示进行操作即可(退休人员需要另外准备摄像头)。

  3、手机认证

  手机下载当地官方社保APP,人社部门推出的认证APP、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下载完成后,绑定自己的身份证和手机,进入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板块,按照上面的提示进行操作即可。

  4、预约认证服务

  对于特殊退休人员(身残、高龄、孤寡、患病)可由他人帮忙申请并与社区协商,预约社保工作人员上门进行认证。

  5、出境或外地居住退休人员认证

  对于在外地居住的退休人员,可携带有效证件到当地街道(乡镇)或以上级别的社保机构,由当地社保部门协助认证盖章,寄回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即可。若参保人在境外可在大使馆的帮助下进行确认。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养老金认证起止时间 2021年养老金认证的几种方式”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