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判断存分歧 公募抱团股回调

时间:2021-02-03 10:49:27来源:
导读  近期市场震荡调整。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前50大重仓股的市盈率(PE)中位数已经达到66倍,16只股票PE超过100倍。机构人士对于核心资产估值

  近期市场震荡调整。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前50大重仓股的市盈率(PE)中位数已经达到66倍,16只股票PE超过100倍。机构人士对于核心资产估值过高、公募抱团股或出现松动的讨论愈演愈烈。机构人士普遍认为,部分核心资产被高估,若无业绩支撑,或出现“杀估值”风险。

  公募抱团股回调

  上周,公募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多只股票出现大幅调整。机构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2020年年底以来,基金发行出现阶段性高潮,爆款基金携大量资金入市,多只龙头股涨速过快。然而,这批增量资金缺乏稳定性,叠加货币环境出现边际收紧信号,导致了市场波动幅度加大。

  整体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整体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但部分表现不及预期的个股难以维持高估值。

  “A股整体估值现在处在‘中偏高’的位置。”相聚资本表示,当前资金体量并不支持市场出现非常大或者持续性上涨。“从2020年12月以来,很多行业龙头公司股价涨幅惊人,但现在流动性环境不太支持市场全面普涨。一些估值非常高的公司,如果没有业绩高增长来匹配,肯定会出现挤泡沫过程。”

  机构看法不一

  对于抱团股短期走向,机构看法不一。

  部分机构认为,多数抱团股短期内难以瓦解。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抱团是公募基金研究框架相似的结果,主要是因为公募基金的分析方法、投资目标相似。抱团能否成功,核心在于标的公司的行业景气度和利润增长是否符合预期,至于估值层面的问题其实是次要的。“在资金不断涌入的过程中,这些抱团股短期表现仍然会很不错。”该基金经理说。

  某百亿级私募投资经理表示,抱团的本质是背后投资者结构的变化:“2014年、2015年的时候,当时A股市场的投资者以散户为主,投资者类型丰富,偏好的股票类型也不一致,因此各类股票都有表现机会。但近两年,A股机构投资者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公募基金爆款产品频出,这些资金的偏好不再是分散的,而是偏爱大白马等‘核心资产’,这是由投资者属性决定的,不会轻易改变。”

  他判断,未来随着机构化的比例越来越高,上述趋势仍会继续,所谓的“抱团”也难以瓦解。

  磐耀资产认为,极致行情大概率会孕育出新分歧和新方向,未来投资思路将更多源于自下而上。极致的抱团行情,带来大多数个股下跌,而随着抱团情绪的逐步消退,市场恐慌会导致进一步的错杀。

  对于那些行业进入壁垒较高、未来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公司,调整反而是“上车”的机会。

  有机构认为,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对估值的消化能力比较强。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市场风格有可能向中小市值公司转移。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复苏,中小企业不断成长。如果盈利模式可持续,机构对中小股的关注度就会提高,最终会提高相关配置比重。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市场判断存分歧 公募抱团股回调”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