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份养老金什么时候发?退休养老金过年前发放吗?

时间:2021-02-03 10:37:17来源:
导读  再过9天,2021年的春节便会到来,这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需要准备过年的各种美食、需要贴对联、放鞭炮,还需要给晚辈准备压岁钱,

  再过9天,2021年的春节便会到来,这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需要准备过年的各种美食、需要贴对联、放鞭炮,还需要给晚辈准备“压岁钱”,用钱的地方自然是非常多!

  此时此刻,对于年轻人来说,希望多领取一些年终奖。可对于退休人员呢,一是希望养老金能早点发;二是,过年是否能领取一些过节补贴。

  春节期间,多地安排提前发放2月份的养老金

  现如今,养老金省级统筹在全国基本实现,大部分省市养老金发放的时间为每月15日~20日之间。而2021年的农历春节假期是2月11日~17日,在此期间,大部分银行网点、政府部分都处于休假当中。因此,本月养老金是否能提前到春节假期前发放,成为很多老人关心的问题之一。

  截止到目前,一些在15日发放养老金的省份,的确会选择提前发放养老金的。

  比如,江苏无锡、镇江等地,2月8日即可领取本月养老金;上海2月10日便可到银行领取当月的养老金的。而天津呢,也将原定于15日才发的养老金,会提前到2月6日全部发放到位。

  至于说过节费,全国并没有统一的规定,但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确实有春节期间发过节费(或补贴)的传统

  过节费(或补贴)与基本养老金不同,后者只要符合养老政策,每人都可以领取到,只不过各地发放标准有所不同罢了;而前者呢,其实属于“补助”的性质,各省会根据自身的情况以及传统习惯,决定是否发放过节补贴。

  比如,杭州、宁波、上海这三个地方是有发放过节费的传统的。尤其是杭州,对于离退休老人,一年三个节日都可领取过节补贴,分别是端午800元、中秋800元、春节1200元,合计高达2800元。

  另外,一些福利待遇比较好的单位,在年底也会给离退休的老员工送去一些慰问金的。比如,比银行更赚钱的烟草行业,每年便会给退休职工发放一定金额的过节费。

  总之,春节期间,一些地区会提前发放当月的养老金,但过节费,可不是人人能有的,经济较发达地区、高福利的企业或许会发过节补贴,其他地区恐怕是没有的!

  都有哪些地区呢?

  首先是上海市。上海人社局2月1号明确表示,会在春节前提前发放二月份的退休金。

  也就是说,上海的退休人员将在2月9号和2月10号提前领到二月份的养老金。

  具体来看,原定于2月9日到14号发放城镇职保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月9号就能通过银行邮局来领取养老金了。

  原定于2月15号到25号发放的养老金,2月10号起就能通过银行邮局来领取。

  原定于2月10号发放的城乡居民养老金,照常在2月10号发放。

  另外还有江苏。

  因为江苏的养老金从2021年1月份开始,同意为每月的15号,遇到节假日就会提前发放,所以江苏的养老金肯定也会在春节前提前发放。

  目前无锡人社局已经下发了养老金的发放日期,其中二月份的养老金是在2月8号提前发放。

  2020年的时候,也有很多地方提前发放了春节当月的养老金。

  其中就包括上海,上海去年也是在春节前提前发放养老金。

  提前发放养老金,其实是非常人性化的。因为逢年过节,物价上涨,而且购买年货的需求,用钱的地方也会增多,所以提前发放养老金,让退休人员提前拿到钱,虽然钱不会变多,但是会解决很多低收入养老金的人的用钱需求和燃眉之急。

  所以这些提前发放养老金的地区的退休人员,对于这个好消息是十分欣慰和开心的。

  在这里提醒退休人员,现在疫情还是有所反复,所以如果不缺钱的话,建议不要在春节前扎堆去银行邮局领取养老金,确保自身的安全。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2月份养老金什么时候发?退休养老金过年前发放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