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份养老金什么时候发?养老金春节前能发放到位吗?

时间:2021-02-02 11:48:23来源:
导读  春节马上就要来临,很多退休老人十分关注两个问题:首先,二月份的养老金能不能早点发?其次,过年能不能发放春节过节费呢?  2月11日

  春节马上就要来临,很多退休老人十分关注两个问题:首先,二月份的养老金能不能早点发?其次,过年能不能发放春节过节费呢?

  2月11日至2月17日,是我们的传统春节假期。养老金可不可以提到2月11日之前发放呢?

  2020年底之前,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已经实现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省统筹。养老金发放已经不再是一个地区的行为,而是由各省市统一确定发放。

  比如说,江苏省目前每月15日开始发放养老金,正好处于节日放假期间,根据今年无锡市人社部门公布的养老金发放时间表,2月份的养老金将提前到了2月8日之前发放。

  像湖北省每月养老金发放时间也是15日,预计今年也会提前发放。像山东省养老金发放时间为每月的20日至25日,正常来说节后上班发放也来得及,能否提前发放让我们关注山东省人社厅的信息吧。

  关于退休老人春节有没有的过节费问题,其实很多老人已经关注很久了。

  退休以后,我们领取的待遇就要做基本养老金。我们所谓的过节费,实际上是属于补贴、补助类待遇,这部分待遇正常来讲,是不属于基本养老金的。因此,国家在设计养老保险制度的时候,也根本没有明确过节费这样的补贴、补助待遇发放的问题。但是,各个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地方规定和历史沿承,确定本地的补贴补助类待遇,是否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看当地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和政策规定情况了。

  目前,全国至少有三个地方春节发放过节费,上海市、杭州市、宁波市,每一个地方都是自行规定的标准。

  像上海市规定,80岁以上的企业退休人员是每人每年650元,80岁以上的老人是750元。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是300元每人。

  杭州市春节过节费为1200元,但是他还有另外两个节日的过节费,端午节每人800元,中秋节每人800元。合计,每人一年过节费2800元。除此以外,杭州市实际上还有固定价格补贴每月190元,物价浮动过大的话,还有浮动价格补贴。

  宁波市企业退休人员的春节过节费是每人2000元,属于标准最高的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是400元,其中没有缴纳过养老保险费,只领基础养老金的人员是200元。

  这三个地区都属于南方城市,像北方的很多地区都没有过节费,但是三北地区以及山东、河南等地在实施集中供热改革的时候,将冬季取暖费也纳入了基本养老金的发放。山东省企业退休人员的冬季取暖费是1700元,河北省是1240元、1400元和1560元,陕西省是2360元,山西省是3360元,青海省是3900元,宁夏自治区是全国最高的地区2020年超过了4100元。

  除了养老金发放的待遇以外,一些地区的民政部门、原用人单位或者社区居委会,每年春节过节也会安排走访慰问老年退休人员,他们带去的一般是慰问金和一些米面粮油等物资。

  春节就要到了,退休人员还可以多领一笔钱。

  这笔钱是过节费。逢年过节,有的地方会给退休人员发放过节费,比如说杭州,春节的过节费是1200块钱。再比如宁波,每年一般也会发放春节一次性补贴,这笔钱的标准是每人2000元。

  当然,春节补贴,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的,有的地方没有过节费,这也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毕竟不是强制要求发放的。

  希望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能够早日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由国家统一规定各种保险待遇,最好能够让所有老人都领上春节过节费。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2月份养老金什么时候发?养老金春节前能发放到位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