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养老金有重大调整?今年养老金还涨不涨?

时间:2021-02-02 11:40:08来源:
导读  随着2020年的结束,现在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开始关于2021养老金消息了,究竟能否实现17连涨呢,从各方面分析来看,2021养老金上涨是必然

  随着2020年的结束,现在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员开始关于2021养老金消息了,究竟能否实现17连涨呢,从各方面分析来看,2021养老金上涨是必然,其主要原因是我国经济发展一直保持平稳,就算是疫情也只是短暂的影响,养老保险基金结语还是分足的,有专业人士大胆预测2021养老金上调的幅度依然保存在5%,当然最终上调多少,还是要等到社保局的消息。

  大伙应该早发现了,养老金虽然每年都在涨,但退休人员养老水平差距并未因此缩小,毕竟养老金的发放是根据“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原则来的,只要你原本养老金高,上涨的幅度自然就高,反之亦然,差距就更明显了,于是有人提出,如果养老金超过5500元,那么这类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幅可以少涨一点甚至不涨,可以有效拉平养老金水平。此说法立刻遭到其他退休人员的反对,不能封顶。养老金领取的多少取决于在职时的工作性质。养老金领取的多,说明他在年轻时候奋斗过,刻苦学习过,在岗位上贡献多。付出就应该有回报,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多少与在职时付出的多少成正比,这是理所应当。企业和机关事业同样工龄,退休工资差距很大,差距不是缴费高低决定的,是单位性质决定的。调整现有的养老金不平衡现象是对的,一点不影响今后多缴多得的积极性。

  在笔者看来不能封顶这是无可厚非的,否则会大大降低大家工作积极性,既然工作好与坏都差不多,那对那些努力的员工而言是不公平的,在笔者看来,建议应对5000以上收个人税,冲入社保资金,每月开不到2000元者有意愿应在补资金冲入社保基金,这样社保基金越来有保障。

  由于诸多原因,我国社保制度直到90年代初才开始慢慢建立起来,逐渐从机关事业单位,覆盖到企业职工群体,再到后面涉及城镇居民,农村群体。发展到今日,养老保险应该分为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我们都知道2020年养老金再次上调5%,迎来了“十六连涨”,但这个并不是针对所有的退休人员,而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才在调整范围,不包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

  这两种养老保险虽然都是由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组成,但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一般企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养老金多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在2014年由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合并而来,主要包括自由职业、无业人员、家庭主妇等等人员,也可以称为灵活就业人员。截至2018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2392万人。

  企事业单位养老金连年上涨,城乡居民养老金也是一直在增长。从2009年到2019年,国家先后5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不过,主要上涨的还是基础养老金,一般都会有一个国家最低标准,从2018年开始,上涨18元,每人每月达到了88元,后来又涨到了93元。

  不过,这是国家定的最低标准,一般各省都会超过这个数。比如上海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就达到了1100元/月,北京也有830元/月,但四川每人每月只有105元,湖南也在2020年由原每人每月103元提高至113元。

  如今,2020年已经过去了,经济也保持了正增长,GDP突破100万亿元,表现非常不错。据媒体报道,企事业职工养老金在2021年还将迎来“十七连涨”。不过,目前还没通知,只知道职工养老金余额充足,可以足额发放。

  那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会不会涨呢?在2020年9月10月的时候,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2020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从88元调整到93元,增长5元。

  按照现在的增长态势,2021年必定还会继续上涨。不过,有两个省份已经宣布将上涨。

  一个是江苏省,在1月21日召开的江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宣布将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60元提高至173元,上涨了13元,而在2020年就已经从148元提高到160元。

  另一个是山东省,根据山东省政府发布的通知规定,2021年将继续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190元。

  随着各省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工作结束,如果不出意外,预计2021年全国各省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仍将再次上调,上亿退休人员将有福了。影响养老金上调的因素主要有三个:经济增长、物价上涨情况、社会平均工资。

  2020年,经济增长良好,物价水平还算稳定,社会平均工资还没公布,但应该还是涨的,所以,诸多条件决定了养老金在2021年还将继续上涨。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养老金有重大调整?今年养老金还涨不涨?”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