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有没有定下来?

时间:2021-02-02 11:37:28来源:
导读  延迟退休是大家一直非常关注的话题,随着十四五规划中再次提及渐进式延迟退休,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早晚都会落地执行

  延迟退休是大家一直非常关注的话题,随着“十四五规划”中再次提及“渐进式延迟退休”,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早晚都会落地执行。2020年末关于延迟退休的讨论增多,有人担心2021年了,延迟退休会开始执行吗?如果按照男性60岁退休的话,那么61-70年出生的人,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延迟退休具体会怎样落实呢?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2021年延迟退休会开始执行吗?

  近期延迟退休之所以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因为延迟退休事关各方利益,另一方面是因为“十四五规划”中提及了渐进式延迟退休。五年规划是我国全国性的长期规划,针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生产力分布和国民经济重要比例关系等作出规划,所以从长远来看,延迟退休势在必行。

  不过,延迟退休是关系百姓民生的一项政策,从起草方案到正式出台、执行,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关于延迟退休的讨论早就存在,按照过去的延迟退休实施时间,具体方案在2017年出台,2022年正式实施。所以即便是2021年有具体的延迟退休方案出台,至少也会在2026年才能开始实施。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目前的退休年龄是国家法定的,如果延迟退休,那么就要涉及法律修改等问题,所以过程会更加漫长。

  60后、70后分别会受到什么影响?

  按照我们先前的算法,假设2021年延迟退休具体方案出台,2026年开始实施的话,那么66年-70年这一阶段出生的人口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70后就更不必说了。有专家预计,延迟退休将在2045年全部调整完成,实现男女都是65岁退休,按照这个时间来看,70后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样,一下子从55岁延迟到65岁。

  关于延迟退休,社会各界有不同的看法,主要是以下几点:

  按照工龄退休更加合理。有人认为,无论实际年龄多少,工龄满30年、社保缴费满足相关要求,就应该退休。一般人的职业生涯中,能够有效发挥劳动力生产价值的时间基本上就是30年。在养老金领取方面,现在养老金已经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如果选择满30年工龄就退休,养老金比缴费时间更长的人少也是理所应当的。

  自愿退休。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延迟退休只适合国企、科研人员、技术人才等等,对于大量从事体力繁重劳动工作的人来说,60岁以后实在是无法继续高强度工作,不如退休。另外还有大量自己交社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本身这些人群可能就是因为身体等原因无法参加工作,选择自己交社保,延迟退休会带来更大的经济负担。而技术类人才依靠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积累,反而年龄越大、资历越高,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延迟退休年龄

  我国职工退休年龄是建国初期规定的,男性职工为60周岁、女干部为55周岁、女工人为50周岁。1978年常委会批准通过的《国务院关于颁发〈国务院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1978〕104号)再一次予以确认,至今仍在执行。之后,对少数高级专家,确因工作需要,身体能够坚持正常工作,征得本人同意并经批准后,可以适当延长或暂缓退休。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总体上我国的退休年龄是偏低的。过早退休,不仅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而且对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形成冲击,加大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正如您所言,适时适度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可以增加劳动人口,亦能减轻社会供养退休人口的支出,对社会的长远发展有利。

  退休年龄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的社会政策。当前我国就业形势依然复杂,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对延迟退休年龄,不同行业、不同群体还存在一些不同看法。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深化对退休年龄政策的研究。我们将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综合考虑劳动力市场情况、社会的接受程度,根据不同群体现行退休年龄的实际情况,深入论证,适时提出方案建议,按程序报批并经修订相关法律规定后稳妥实施。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文件是关于延迟退休方案的政策文件,没有提及延迟退休2021年开始执行,而延迟退休方案也尚未有向社会发布方案,故此,“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这条信息是不实消息。

  但是根据提出“延迟退休”这个概念以来,人社部各个发言人都是一再重申制定延迟退休方案的三个原则: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区别对待、分步实施;提前公示、提前预报。按照相关程序批准之后推出这个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之后修改完善这个方案,再正式推出。而至此还尚未有延迟退休的正式方案向社会公布,延迟退休在中国逐渐老龄化的今天,是大势所趋,延迟退休方案的推出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不妨再耐心等待下。

  退休年龄是按档案算还是按身份证算?

  对于身份证和档案年龄不一致的情况,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1999]8号)文件明确规定对于职工出生时间的认定,采取身份证和档案相结合的办法,身份证和档案不一致的,以档案中最先记载的出生时间为准。

  推迟法定退休年龄会加剧就业困难吗?

  有人认为就业就是老人不退休,年轻人进不去。但其实劳动力市场并不是绝对的一对一关系。据相关专家介绍,从就业结构来看,未来延迟退休会影响年轻人的就业,但这种影响是有限的。

  延迟退休会对就业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但效果不显著。因为老年人和年轻人的差别很大。年轻人的就业机会更多的是依靠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所以延迟退休所占据的工作岗位并不会一定取代年轻人的就业机会。此外,中国每年有数百万退休员工。与7亿多劳动人口相比,进入延迟退休行列的劳动者人数并不多。李长安说。

  李长安认为,实行逐步延迟退休后,缴费年限会增加,相应群体的养老金水平也会提高。因此,养老基金的增加也应主要用于提高延迟退休群体的养老福利,不存在对某些人有利而对其他人不利的情况。

  有人担心实行延迟退休是因为养老金不够。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国家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养老保险工作的底线和红线。

  从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养老基金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总体稳定,甚至好于预期。从基金收支来看,总收入2.1万亿元,总支出2.8万亿元。虽然短期收入低于支出,但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国家完全有信心和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制度建设方面,长期以来已经有了确保养老金支付的基本制度安排,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计划单列市、

  李长安认为,从节奏上看,立法与改革之间往往存在一定的时滞,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后会逐渐达到目标年龄。

  有人担心养老期。如果活到80岁,60岁退休,可以领取20年养老金;如果拖到65岁,只能坚持15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与缴费年限和金额密切相关。参保人缴费时间越长、越多,退休后待遇水平越高。

  逐步延迟退休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在制度设计上尊重劳动者的个人意愿。因此,延迟退休改革应与养老保险支付和福利调整改革相协调,形成多付多付的机制。李长安说。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有没有定下来?”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