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保定房价亢奋,政府更应冷静

时间:2022-10-25 14:19:25来源:网络整理
导读摘要:面对房价飙涨,最该冷静的倒是地方政府。如果政府故意按住房价不让上涨,或者通过行政之手限制民间力量投资房产,才不正常。对于保定人来说,房价上涨其实是把双刃剑

摘要:面对飞涨的房价,最冷静的是地方政府。需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房价被炒,上涨过快。如果最终政策低于预期,房价会暴跌吗?第二,萝卜不要洗太晚。那些热销的财产,例如“日本CD-ROM”,是否符合规定?有没有隐藏的陷阱?

京津冀一体化的具体方案尚未出炉,但北京周边楼市已经“热闹”起来。专家指出,要警惕京津冀一体化“地产”的迹象和趋势。

“一天一个价格,甚至一天几个价格”;“两天的销售额相当于过去两个月的销售额”;“不能挤进去,就像去菜市场买菜一样”……自从某媒体宣布“副都”落户保定后(虽然后来辟谣了),尤其是河北省发文后《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若干意见》,保定的房价仿佛坐了火箭,一路飙升。

飞涨的房价让开发商高兴,让投资者(投机者)富,但让那些还没有买房的保定人吃亏。他们还没有享受到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红利,却不得不吞下房价上涨的苦果。. 如果说涨价前买不起房,涨价后就更买不起了。有网友表示同情:保定人兜里没钱,房价涨了,太悲哀了!据悉,保定市工薪阶层平均月收入两三千元,面对轻轻松松过万元的房价,确实压力很大。

“整合未完成,房价先行”确实不正常。但此时,我们不能止步于道德批评,更不能看到房价飞涨的时候捶胸顿足。如果保定的“副资”最终确定下来,一定程度上保定房价的上涨是符合市场规律的。北京通州就是一个例子,在国外不难找到类似的案例。如果政府刻意阻止房价上涨,或者通过行政手段限制私人投资房地产,那就不正常了。对于保定人来说,房价上涨其实是一把双刃剑。买不起房子的人心里不舒服,但对于保定已经拥有多套房子的人来说,这显然是件好事。

更重要的是,随着部分职能从北京转移到保定,当地民众的就业和发展机会将增加,各种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好处将层出不穷。仅仅看到房价上涨的弊端,而有意无意地忽视房价上涨背后的积极因素,是不客观的。

面对飞涨的房价,最冷静的还是当地政府。需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房价被炒,上涨过快。如果最终政策低于预期,房价会暴跌吗?还是透支保定未来的发展空间,保定未来发展乏力,形成浮肿之势,会变成空城、睡城还是鬼城?这种“打鼓传花哨”的炒房现象,势必是一场潜伏的危机。第二,萝卜不要洗太晚。那些热销的财产,例如“日本CD-ROM”,是否符合规定?有没有隐藏的陷阱?

日前,记者调查发现,保定市部分楼盘开发商不惜违法违规,只销售有土地证、规划证的楼盘。根据规定,开发商必须完成所有五证才能出售房屋。在五证不全的前提下,如果未来房价暴涨,开发商可以主动提起诉讼,确认合同无效;如果房价暴跌,开发商跑了,房子也可能会烂在裙楼上,业主可能拿不到赔偿。对此,政府不能袖手旁观保定房价,而应提前介入,加强监管。否则,一旦乱成一团保定房价

房价飞涨,让保定不安。这是一个躁动不安的时代。楼市越热闹,投资者越要冷静;房价越失控,政府越理性。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涌向保定,这恰恰反映了中国人的富余资金过多,投资渠道狭窄的事实。这个命题也值得深思。

(海外网专栏作家王世川)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