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房管局近日发布上海市租赁住房房源核验业务规则

时间:2021-04-22 08:35:13来源:腾讯网
导读上海市房管局近日发布《上海市租赁住房房源核验业务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根据《规则》规定,上海所有的租赁住

上海市房管局近日发布《上海市租赁住房房源核验业务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自2021年6月1日起实施。根据《规则》规定,上海所有的租赁住房都必须进行房源核验,未取得核验码不得对外发布房源信息。

《规则》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经营机构、提供住房租赁信息服务的网络平台不得对外发布未取得房源核验码的房源信息。如果发布暂未纳入房源核验范围的征收住房或宅基地住房房源信息的,应当标注明确。

同策研究院认为,房源核验码实际上是让房源信息更加合理规范,有助于租房市场有序平稳发展。实际上,房源核验措施已经先行在存量房市场上实施,去年11月份,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存量房房源核验及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房产中介在挂牌存量房前,必须取得代表身份的核验编号和二维码,真正做到明码售房。中介机构挂售虚假房源、房价的,将被暂停网签密钥。此前,链家下架万套房源,就是响应相关部门规定,对线上房源进行核验检查。

从影响来看,此次新政可谓利国利民。对政府而言,一直以来,租赁住房市场上的散户房源并不太容易被监管,此次新规规定,首次房源核验前应先办理数据入库,出租人委托房地产经纪机构出租房屋的,由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租赁平台办理房源核验。具备条件的规模化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可通过与租赁平台进行数据对接方式,批量上传房源信息进行核验。也就是说,只要通过中介或者租房,房源数据最终都会被上传到上海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意味着散户房源从此不会再是灰色地带。另一方面,对个人来说,新增租房核验码环节彻底打击租房市场上假房源、钓鱼房源,整顿市场乱象,将租房交易中可能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前置,提升房源的信息透明度,保障租客交易安全。

对机构而言,同一房源仅能指定一家机构检验房源,但可以多平台发布,渠道透明可以追溯。但对房源的代理经租人授权问题并没有明确的指示,对于恶意刷单等乱象行为还缺乏整治的措施,比如说大机构A复制小中介B一套有房源识别码的房源,但因为A资质好平台自然将A代理的房源排在前面,可能导致B的曝光度大大下降,导致行业恶性竞争,未来这一块的监管肯定会补上。

政策大面上来看,租赁住房行业进入更强监管的时代。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上,多处强调规范长租房的发展,2020年年末住建部会议也表示2021年将整顿租赁市场秩序。在顶层设计上,发展建设住房租赁市场的决心十分坚定,相应的地方政策、细则也会在今年逐步落地。租赁住房市场建设围绕“租住权益有保障”、“租住房源数量有保障”、“租赁住房市场完善”以及 “租住价格平稳,住的起”四个核心诉求,2021年对住房租赁行业国家将会有更多的铁拳政策出台。

同策资管

地产界专注资产管理研究平台

标签:上海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