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的房屋遭遇拆迁时是否可以获得补偿

时间:2021-04-15 08:46:42来源:腾讯网
导读在农村,很多的房屋都是老年间修建的,也因为历史、风俗习惯等原因,没有办理房产证等,那么,这样情况一旦房屋遭遇拆迁时是否可以获得补偿

在农村,很多的房屋都是老年间修建的,也因为历史、风俗习惯等原因,没有办理房产证等,那么,这样情况一旦房屋遭遇拆迁时是否可以获得补偿?无证建筑是否就是违章建筑?这也是被拆迁人最关心的问题。

北京京康律师事务所主任、西北政法大学物权与土地制度研究所联席所长史西宁律师在此为大家总结了违章建筑包括:(1)未申请或申请未获得批准,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而建成的建筑;(2)擅自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建成的建筑;(3)擅自改变了使用性质建成的建筑;(4)擅自将临时建筑设成为永久性建筑。核心是没有经过政府许可或是与许可的内容不符合的。

许多农村的无证建筑,并不是没有经过许可,而是有可能年代久远,这些证书丢了,而且世纪80年代以后,政府为了改善人民的居住环境,农村的宅基地大都采取十分简单的审批手续,往往宅基地划定的地块通过审批后,农民们都只会拿到一张纸,上面写着审批的内容,同时盖有政府的公章。

现在由于国家大力发展农村,所以搬迁也就越来越多,许多无证建筑给很多人造成了困扰。可是于情于理那些经过简单审批的房屋也都应该属于合法建筑,这些是历史原因没有证件的建筑,无论如何都不能被认定为违建。所以违建的认定仍然应结合实际具体分析,而不能把无证建筑一概论为违建。

2008年《土地管理法》出台以后,才规定农村里一个合法的房屋必然通过了县级人民政府的审批,拥有土地使用权证与宅基地证。所以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无证房,不能因为没有证件而认定为违建。

史律师提醒

权利是需要争取才能获得的。特别是在征收拆迁过程中,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过程中,要理性,通过正当的途径和程序进行。同时因为拆迁涉及到很多方面的问题,因而要聘请专业的律师来处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标签:房屋拆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