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和企业管理人共同聚焦家居行业的创新和谋变

时间:2020-09-22 11:36:38来源:腾讯网
导读《碟中谍》里的阿汤哥只需通过语音就可以打开灯和电视,《钢铁侠》里托尼一声喝咖啡,咖啡机便开始自行运作。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AI、Al

《碟中谍》里的阿汤哥只需通过语音就可以打开灯和电视,《钢铁侠》里托尼一声喝咖啡,咖啡机便开始自行运作。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AI、Alo等先进技术的加持,智能家居将不再仅成为科幻电影中的片段,而成为人们随处可见的生活模式。

2020年的疫情催生了人们对智慧化的需求,5G时代的到来,也让全屋智能成为一种必然。在2020年9月15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0智·尚家居设计论坛”上,经济学家和企业管理人共同聚焦家居行业的创新和谋变,从当前的趋势中探寻未来消费行为和消费选择的方向。

家居边界正在被打破

36氪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智能家居行业研究报告》中提到,智能家居正在迈进4.0时代,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网络通信、自动控制、音频视频等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设施集成,兼具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为基础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智能家居服务将成大势所趋。

尽管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以及不稳定的市场下,各行各业成交量出现下滑,但虎杰投资首席分析师张寅先生表示,迄今为止,家具出口是所有商品中降幅最少的,前景乐观。

此外,在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还提到,科技的进步直接推动社会的发展,5G带来便利的同时,必然会系统性地重塑我们的社会经济结构和日常生活。在薛江看来,5G时代下,虚拟的家来临,家居的边界正在被打破,家的边界的打破意味着虚拟家居的设计需求诞生。

据媒体报道,9月中旬,阿里巴巴国际站已经在九月采购节会场上上线三维虚拟家装(3D Vritual Home)特色会场,不仅该会场的浏览时长比升级前的普通会场提升了3倍,活跃买家从浏览器到询盘的转化率也提升了54%,带动大家装行业的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130%。

线上线下边界的打破,既突破了商品线下展示不足的局限性,又弥补了线上沉浸感体验不足的劣势。虚拟家居的设计体验已经引发了一场家居领域人、货、场的数字化重塑。

装修链路发生根本性变化

除了家居边界的打破,积木家集团副总裁蔡建还提到未来家居装修的链路也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以前的装修工种几乎是一个粗放的、随机的施工过程,然而线上、线下融合使装修链路,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装修数据实时在线化、颗粒度最小化、节点化控制与反馈,都让家居服务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协同链条。”在蔡建看来,装修链路的改变不仅可以让用户有更好的居家装修体验,还能让从业者有尊严的挣钱。

恒大掀起的线上卖房潮在地产行业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这暗示了大宗货品线上交易的可能性。蔡建此前对媒体表示,在线化不仅要做,而且要做到极致,只要解决了产品后端的配套,让它各个环节都能够标准化、用户预期是对等的,所有的交易都是可以在线发生。

具体来讲,就是把生产过程数据变成营销数据,将施工过程在线同步给用户,共同建工;第二,在各个节点不断用工具替代人工,提升效率;第三,把产品进行拆分解构和重新打造,形成个性化、标准化、以及最终规模化的产品。

从设计到销售到服务,以数字化新基建为落脚点,随着行业的不断标准化和规模化,整个家居行业或将迎来一波效率红利。

END

标签:家居行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