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40年菜农后悔早年没买房 2021年深圳房价会跌吗?

时间:2021-02-25 15:24:16来源:
导读  1980年,叶伯从广东茂名应征来到深圳种菜,40年过去,他的菜园从荔枝公园一路外迁到城市边缘,菜场里的菜农也所剩无几。他也曾后悔,早

  1980年,叶伯从广东茂名应征来到深圳种菜,40年过去,他的菜园从荔枝公园一路外迁到城市边缘,菜场里的菜农也所剩无几。他也曾后悔,早年借钱给老乡盖楼,自己却只守着这片菜地,“城市跑得太快,像一只掉队的鸟”。

  那时的叶伯21岁,家乡太穷,离开家乡是他最大的心愿,本以为到了深圳会好很多,可来了之后放眼望去一片荒凉,工地四处散散落落。

  就这样,叶伯在深圳种了四十年的菜。四十年间,叶伯见证了高楼大厦一百多天平地而起,和城管搏斗过,也差点命丧台风天。

  刚到深圳时,叶伯在红岭(现在荔枝公园)种菜,而后四十年,辗转了十几个地方,越来越靠近城市边缘,在他最初种菜的地方,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叶伯说,他后来也曾回来这里看过,但周围的繁华经常会让他迷路,这些高楼大厦,他不敢进。

  叶伯来到深圳几十年,从没有在过年时回过老家,都是妻子带着孩子回老家。因为过年时菜更好卖,他就留在深圳。他说,那时候因为孤独和寂寞,在夜里,他也曾偷偷地掉下泪来。

  叶伯的菜地越搬越向城市边缘,他现在在西丽麻勘村的一处山坳里种菜,周边的房价已经数万,叶伯却还住着菜地旁边简陋的屋子,日常烧水还需要用柴火。他说,他们已经是深圳最后一批以种地为生的菜农。而他们这最后一块菜地,可能也将被征收,此后,他将搬无可搬,只能再回老家。

  20世纪末,深圳的房价还不贵。叶伯也曾想过在深圳买房扎根,可当时把钱借给老乡盖楼,自己只守着一片菜地。叶伯很后悔,“随便买一个铺头都不会这么落魄。”

  叶伯很羡慕朝九晚五上班的人,别人家的孩子跟着父母种菜,叶伯从没让儿女来过菜地。他不想孩子们重复自己的命运,他说,自己没读过书,要让孩子读书。

  如今叶伯一年能挣五六万,家乡的房子破旧,他想再挣点钱回去装修下。叶伯说,这一辈子在深圳度过了四十年,这个城市跑得快,自己变化不够快,“真的好像一只掉队的鸟。”

  2021年深圳房价会跌吗?

  2021年深圳楼市2月第四周数据出炉,深圳楼市近三周在售二手房数量为32185套,30403套,31108套。深圳待售二手房数量从春节后开始慢慢增加,深圳楼市有着出售房产的想法的人越来越多了。

  虽然说现在看不到深圳楼市的二手房挂牌价了,但是我们看到深圳楼市目前越来越完善的调控 政策,以及当前深圳炒房客的慌乱程度,可以推测出来现在一些深圳楼市中泡沫比较大的楼盘已经开始出现了下跌的迹象。因为现在深圳二手房指导价已经被不少深圳的银行执行了, 甚至连经营贷都在按照二手房指导价发放贷款。大家想想,过去有多少深圳炒房客是靠着高评高贷来炒房,500万的房子把成交价做高,从银行贷出700万来,只要房价能一直上涨,他们这种以贷养贷的模式就一直使用,可惜现在连经营贷都要按照指导价来放发贷款,这意味着过去的这套不行了。

  现在一些深圳用经营贷炒房的人已经开始着手卖掉深圳房产了,因为他们没有选择,马上经营贷还款日期就要到了,他们过去可以把房价做高,继续靠着贷款来以贷养贷,但是现在成交价无法做高了,彭叔估算他们至少有20%到50%之间的资金缺口,也就是1000万的房子,按照现在的评估价发放贷款,他们资金链上至少会有200万到500万的短缺。这可不是小数字了,这些炒房客他们拖着不卖房,那么到期无法偿还银行贷款,房子也是被强制拍卖的。

  在这种情况下,深圳楼市短期内只能向下,尤其是一些高杠杆的炒房客,损失会非常严重。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深漂40年菜农后悔早年没买房 2021年深圳房价会跌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