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新闻(2月24日)

时间:2021-02-24 16:01:14来源:
导读   天邑股份实控人涉嫌操纵市场被罚 家族曾以42亿身家上榜胡润百富  天邑股份(300504,SZ;昨日收盘价15 41元)实际控制人李跃亨涉嫌操

  天邑股份实控人涉嫌操纵市场被罚 家族曾以42亿身家上榜胡润百富

  天邑股份(300504,SZ;昨日收盘价15.41元)实际控制人李跃亨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情况逐渐清晰。据上市公司2月21日晚间披露,李跃亨在近日收到了四川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四川证监局拟没收李跃亨相关违法所得并处以一倍罚款。

  记者注意到,出生于1946年的李跃亨将在7月年满75岁,曾多次登上胡润富豪榜。其作为大邑首富,却因为千万元收益违反相关法律,实在有些得不偿失。

  李跃亨涉嫌操纵市场遭罚

  据天邑股份披露,四川证监局指出,李跃亨因涉嫌违反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三)(四)项之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所述操纵市场行为。

  对于李跃亨操纵证券市场的具体情况,天邑股份的公告并未提及。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七条显示,第一项指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第三项指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第四项指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

  四川证监局称,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拟作出以下决定:没收李跃亨违法所得1326.58万元,并处以1326.58万元罚款。上述规定的内容包括:'违反本法规定,操纵证券市场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以此观之,李跃亨此番受到的处罚似乎属于'从轻处罚'。

  天邑股份招股书显示,李跃亨曾用名李耀亨,1946年7月出生,住所为四川省大邑县晋原镇。

  李跃亨的经历颇为传奇。《时代影像》栏目曾报道称,1978年,李跃亨在政策的号召下支持三线城市建设,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行事作风让他成为第一批富起来的人。而天邑股份招股书介绍,1986年之前,李跃亨为个体工商户。1986年5月至2003年5月,他曾任大邑县塑料制品厂厂长。1998年11月至2014年3月,李跃亨还曾担任成都西岭药物研究所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持续经商使得李跃亨的财富不断增长。2003年,李跃亨在中国400富人榜中以2.6亿元的身家排名第345名。

  伴随着旗下天邑股份于2018年3月成功上市,李跃亨的财富更是逐步攀上高峰。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李跃亨家族以42亿元的身家排在980名。

  作为亿万富豪,李跃亨如今却为了千万元收益涉嫌触犯法律红线,令人唏嘘。

  天邑股份急忙撇清关系

  对于实际控制人曝出的负面信息,天邑股份也急忙撇清关系。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李跃亨未在天邑集团(天邑股份控股股东)担任职务,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其通过持有天邑集团34.98%股权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共计10.96%。从2001年1月公司设立之日起至公告日,李跃亨未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也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

  在上市公司看来,上述拟处罚决定仅涉及李跃亨个人,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业务活动无关,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不产生影响。

  资料显示,天邑股份主要由李跃亨子女李世宏、李俊霞、李俊画等在运营。目前,李世宏担任天邑股份董事长,李俊画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李俊霞也为公司董事。

  天邑股份透露,李跃亨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不涉及公司股票。记者以'李跃亨'为关键词在仓位在线搜索发现,自2016年12月以来,'李跃亨'曾现身康普顿(603798,SH)、荣晟环保(603165,SH)、同和药业(300636,SZ)、横河模具(300539,SZ)等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名单。

  在'李跃亨'现身的同时,两名自然人'吕玉清'、'李跃勋'总是如影随形。比如,'李跃亨'在2018年四季度成为横河模具第8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37%。同期,'吕玉清'成为横河模具第6大股东,而'李跃勋'为第9大股东。同时,'李跃亨'曾现身荣晟环保2017年三季报披露的十大股东名单,报告期末持股1.08%,为第8大股东;而'吕玉清'、'李跃勋'分别持股1.50%、0.67%,分别为第7大、第9大股东。此外,三者还曾同步现身晨化股份(300610,SZ)。

  有意思的是,作为天邑股份实际控制人的李跃亨,其'朋友圈'中便有两名熟人名叫吕玉清、李跃勋。其中一人为天邑集团现任董事吕玉清,另一人为天邑集团前任监事李跃勋。

  涉嫌非法采矿这家A股公司实控人遭刑拘!去年9月被证监会立案调

  2021年农历春节刚过,*ST藏格(000408)股价开启上涨模式,2月18日、2月19日、2月2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2%。

  不过,股价的大涨也牵出了一则有关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大消息'。*ST藏格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披露,目前肖永明因2006年投资上海宏筑物资有限公司(持有青海焦煤产业(集团)有限公司40%股权),涉嫌非法采矿罪,已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实际上,去年9月,因涉嫌信披违规,公司实控人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今日最新收盘,*ST藏格报收9.36元每股,涨幅为2.63%,截至2021年1月20日,*ST藏格股东户数为18115户。

  所持股份全部被质押

  2月22日盘后,股价连续3日涨幅超过12%的*ST藏格,突发一则有关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公告。

  据披露,公司于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肖永明先生通知,肖永明因其涉嫌非法采矿罪,已于2021年1月29日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经核实,肖永明曾于2006年收购上海宏筑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筑物资')100%股权,宏筑物资持有青海焦煤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焦煤')40%股权,上述收购完成后,宏筑物资成为青海焦煤参股股东;2011年,宏筑物资将其持有的青海焦煤全部股权转让给臻鹏熠霄(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述转让完成后,肖永明及宏筑物资不再持有青海焦煤股权。

  目前肖永明因上述事项被采取强制措施,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ST藏格表示,肖永明及宏筑物资所涉上述事项,与公司及公司所属企业无关,且发生在2016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前。公司未因此受到不利影响,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据数据显示,肖永明1964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大专学历。1981年1月至1995年12月任安岳永鸿塑料厂副厂长;1996年1月至2001年12月任青海省格尔木市小小酒家总经理。现任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海藏格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四川省永鸿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青海中浩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西藏中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中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ST藏格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藏格投资持有上市公司8.5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43.08%;公司第二大股东四川永鸿实业持有3.8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9.42%;公司第三大股东肖永明持有2.1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0.87%。

  天眼查显示,藏格投资和四川永鸿实业的实控人均为肖永明,这意味着肖永明控制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合计73.37%,不过上述股份均被质押和冻结。

  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因涉嫌信披违规,*ST藏格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ST藏格9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9月10日收到证监会通知,证监会于9月10日分别对公司控股股东藏格集团及实控人肖永明下发编号为'中证调查字2020035004号'、'中证调查字2020035005号'的《调查通知书》,藏格集团及肖永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而肖永明被立案调查,外界普遍认为与其控制的藏格集团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有关。

  2019年5月底,藏格控股公告称,控股股东藏格集团及其关联方发生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藏格集团与实控人肖永明承诺,将所持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37%股权折价转让给藏格控股,以抵偿对其资金占用,交易标的作价25.9亿元。

  2020年5月6日,藏格控股股票简称由'藏格控股'变更为'*ST藏格'。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事项。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年12月,深交所公布了关于对*ST藏格以及包括肖永明在内的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

  纪律处分的决定显示,经查明,*ST藏格存在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组业绩补偿方未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未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违规行为。

  *ST藏格1996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其拥有察尔汗盐湖铁路以东矿区724.3493平方公里的钾盐采矿权证,是一家以察尔汗盐湖资源为依托的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为公司核心业务。

  经营业绩方面,*ST藏格在2月20日发布更新后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2.28%,净利润为4509.75万元,同比下降87.19%。

  董明珠'接班人'黄辉辞职 格力电器市值一天蒸发153亿

  2月21日下午,格力电器(000651,SZ;昨日收盘价58.48元)通过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于2月19日收到董事、执行总裁黄辉的书面辞职报告,黄辉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在格力电器的董事、执行总裁职务,辞职后,黄辉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记者注意到,此前,黄辉一直被视作是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接班人选'。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黄辉在格力电器主要负责研发与技术方面工作,也是董明珠过去着力提拔的对象之一,此次辞职,预计'会扩大投资者和公众对格力电器未来发展的担心。'行业观察人士张彦斌则认为,黄辉辞职对格力电器的影响'多少会有,但不会太大。'

  2月22日开盘后,格力电器股价就出现下挫,截至当日收盘,收于58.48元/股,下跌4.18%,市值蒸发153.4亿元。目前,黄辉持有格力电器股票7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2%。按照2月22日格力电器的收盘价(58.48元/股)计算,黄辉持股市值约为4.3亿元。

  执行总裁黄辉辞职

  记者了解到,黄辉现年58岁。根据格力电器的公告,黄辉1992年便加入格力电器,仅比董明珠晚两年,至今已经在格力工作29年之久,是格力名副其实的'元老级别人物'。

  2000年至2014年,黄辉担任格力电器副总裁;2014年至2017年担任公司常务副总裁;2017年8月,经董明珠提名,格力电器董事会同意设立执行总裁职务,并聘任黄辉为公司执行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那也是格力电器首次在公司内部设置执行总裁岗位;2007年至2017年,黄辉还担任格力电器的总工程师;2012年起,黄辉一直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对于黄辉的辞职原因,格力电器在公告中仅表述为'个人原因'。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格力电器已经发生两次核心高管的变动。

  去年8月17日,格力电器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望靖东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在格力电器的所有职务。不过随后11月,广东证监局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喻筠因内幕交易海立股份遭到处罚,时任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也牵涉其中。

  刘步尘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黄辉的离职是出乎意料的,黄辉在格力电器的职务与地位都比望靖东要高,'我感觉这次黄辉的辞职对格力的影响还要更大一些。'

  他表示,当前格力电器处于需要内部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的时刻,这个时候,核心岗位负责人辞职,'是值得格力电器反思的。'他预计,黄辉辞职的消息发出后,会扩大投资者和公众对格力电器未来发展的担心。

  张彦斌也向记者表示,黄辉的辞职让业界意外。在过去,黄辉一直被当做格力电器的'二号人物''董明珠的接班人','不管是不是,至少有这个说法。'而且,黄辉是技术出身,格力电器是以技术加上董明珠的营销能力两者'合璧',在空调行业称霸。不过,整体来看,黄辉的辞职对格力电器影响不会太大,'只要董明珠这个掌舵者没有变动,格力的战略和风格就变不了。格力已经是成熟的企业,去年12月份也有两名新副总裁加入,这些或许也会给格力电器带来新的理念。'

  高瓴资本尚未派驻董事

  记者获悉,黄辉一直被外界视作是董明珠'最有可能'的接班人选。

  在2019年1月份举行的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上,被股民问及何时退休及是否有接班人的问题时,董明珠当时望了一眼坐在旁边的望靖东和黄辉,回答道:'我内心想法是我现在就想退休。'对于接班人问题,她表示,'我其实内心是有评估,谁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负责。'

  如今,黄辉的辞职,也意味着董明珠的'接班人选'再少了一名。不过张彦斌就向记者强调,目前说'董明珠无接班人'还为时过早,或许格力内部有其他安排和准备。

  目前格力电器的董事会成员仍是2019年1月换届选举时的'班子',即:董明珠、张伟、张军督、郭书战四个非独立董事,以及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三个独立董事。

  对于黄辉辞职的具体原因,目前外界尚不得知。记者还注意到,在望靖东离职后,去年12月,格力电器宣布聘任邓晓博为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聘任舒立志为公司副总裁。截至目前,第一大股东高瓴资本尚未向格力电器董事会派驻董事。

  从格力电器的基本面来看,去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是1258.9亿元,同比下滑18.8%;实现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下滑38.06%。去年董明珠一直大力推进渠道变革,全年亲自上阵开展13场直播活动,累计带货476亿元。

  主业连年亏损千亿债务重压 苏宁易购或要做"减法"了

  近日,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曝光,其表示"针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据记者注意到,张近东控制的苏宁易购(002024),业绩连续6年亏损的同时还面临着千亿债务重压。

  苏宁易购再有股权被质押中诚信国际己下调公司评级展望

  2月22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关于股份质押的通知,获悉苏宁电器集团所持有本公司的57,570,000股质押于浦东银行南京分行。截至公告披露日,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质押897,070,000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48.47%,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64%。

  数据显示,苏宁电器为苏宁易购第三大股东,近两个月以来其己有多次新增或补充股权质押记录。2020年12月31日,苏宁电器此前质押的3.7亿股份解除质押,苏宁电器旋即将这批股份再次质押,同时补充质押4600万股。1月15日,苏宁电器再次新增质押5000万股;1月26日,公司公告苏宁创始人及第一大股东张近东向中信证券补充质押2663万股;2月1日,张近东新增质押8500万股;2月10日,苏宁电器再次向申万宏源补充质押3300万股。

  据记者注意到,此前的2月10日,中诚信国际发布评级报告,将苏宁易购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报告称,2020年,在新冠疫情蔓延、居民消费增速放缓以及零售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苏宁线下零售板块经营承压,同时线上零售板块及物流板块费用投入加大,导致经营亏损较大;当期苏宁计提的长期资产减值准备规模较大。同时中诚信国际关注到,苏宁短期债务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且可动用货币资金对短债的覆盖能力较弱。截至本公告出具日,苏宁存续公司债及中票本金合计为58.59亿元,其中2021年内面临到期及回售的本金为53.59亿元,债券集中到期压力较大,而近期苏宁的再融资压力较大。

  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还称,其还关注到,公司股东苏宁电器本部债券集中兑付压力较大;截至本公告出具日,苏宁电器2021年内到期及回售公司债券本金为104.88亿元。2021年2月1日,苏宁电器对"16苏宁01"开展置换要约,中诚信国际认为置换债的发行反映其流动性较为紧张。此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将苏宁置业及苏宁控股的大部分股权进行质押,中诚信国际将关注相关事项的后续推进情况及其对公司可能带来的影响。

  业绩连续6年亏损还有千亿债务重压

  1月29日晚间,苏宁苏宁易购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称,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53亿元-34.5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0.16%-135.08%(2019年盈利98.4亿元)。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65.8亿元至60.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34%-6.59%(2019年亏损57.1亿元)。

  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苏宁易购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已经连续6年为负。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这三年期间,苏宁易购光是通过售后回租就产生了43亿元利润。2015年和2016年,公司向关联方卖出PPTV股权和京朝苏宁电器,分别盈利14.5亿元和13亿元。2017年和2018年,苏宁易购通过卖出阿里巴巴股权获得了超过140亿元的投资收益。

  2019年苏宁金服以投前460亿元的估值募集100亿元资金,增资扩股完成后,苏宁金控及其控制主体的持股比例增至47%,跃升为苏宁金服第一大股东。苏宁易购的持股则下降至41%,苏宁金服进而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虽然这让2019年苏宁易购的归母净利润达98亿元,但扣除这产生的197亿元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实际上亏损了57亿元。

  不仅经营业绩欠佳,苏宁易购的经营获现能力也在持续恶化。自2017年以来,苏宁易购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已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状态,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该指标分别为-66.05亿、-138.74亿、-178.65亿以及-24.29亿元,对债务和利息的保障能力较差。截至2020年三季末,苏宁易购总资产为2211.93亿元,总负债1361.4亿元,净资产850.53亿元,资产负债率61.55%。

  业内人士指出,苏宁易购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为81%,债务结构不合理,短期债务风险较高。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指标已出现恶化。自2019年以来,由于流动负债上升较快,苏宁易购的流动资产已经无法覆盖前者,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小于1,短期偿债风险增加。截至2020年三季末,苏宁易购有流动负债1099.67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短期负债有327.13亿元,账上货币资金308.37亿元,已经无法覆盖短期负债,且其中超200亿为受限资金不可动用,其短期偿债风险较大。

  张近东收缩"战线"

  近日,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的讲话曝光,这或意味着2021年,苏宁易购的业务范围将有所收缩。张近东表示,围绕2021苏宁要坚持什么、相信什么、倡导什么,发表了演讲。演讲中,张近东提到,今年,苏宁集团对于各条线业务的态度是"针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据了解,2021年苏宁将大刀阔斧进行业务变革,加快开放赋能、优化线下店面结构、推动大快消供应链融合、推进物流网络的结构调整;将聚焦家电、自主产品、低效业务调整以及各类费用控制四个利润点,强化苏宁易购主站、零售云、B2B平台、猫宁四个规模增长源。张近东还为苏宁定下了2021年的目标:要实现从商业模式向盈利模式的转变。

  此前,苏宁集团以"八大板块"划分旗下业务,分别为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从本次张近东在团拜会上的讲话来看,苏宁极有可能改变这"八大板块"体系,将不聚焦零售的业务砍去。而在苏宁集团的主营零售业务上,苏宁曾对外发布"一大两小多专"的业务形态,其中两小之一的苏宁小店已在2019年移出易购报表。

  张近东表示,内外部多种因素交织的2021年,注定会成为苏宁发展过程中意义特殊的一年,也必将是苏宁近十年发展的转折之年。张近东指出,2021年,苏宁要实现从商业模式向盈利模式的转变,从零售商向零售服务商的升级,就必须把聚焦和创效落到实处。张近东称,新时期要持续在业态拓展、供应链建设、场景运营、终端服务等"战场"打造苏宁"铁军",而与之匹配的,就是要通过高回报的奖励来推动优秀团队氛围的延续和传递.。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今天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今日股市新闻(2月24日)”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