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家巨头造假日本制造不行了?日本制造跌落神坛?

时间:2021-02-23 11:47:44来源:
导读  近两年来,以高质量著称的日本制造,从日本最大的气囊制造商高田公司生产杀人气囊,到日本第三大钢铁公司神户制钢所伪造检验数据,再到

  近两年来,以高质量著称的“日本制造”,从日本最大的气囊制造商高田公司生产“杀人气囊”,到日本第三大钢铁公司神户制钢所伪造检验数据,再到日产、斯巴鲁的“质检造假丑闻”,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噩梦”。

  最近又有一家日本制造企业陷入——,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材料被曝数据造假。11月24日,三菱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竹内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三菱电线工业、三菱弹力铜、三菱铝业三家子公司存在假冒其产品技术参数的问题,并就此向公众道歉。

  篡改数据已有20年并非个案,波及10家日系车企

  据报道,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曙光制动器工业公司”日本国内工厂生产的刹车及零部件产品中,有114000多项质检数据是篡改或者编造出来的。其中,大约有5000项没有达到与汽车厂商约定的标准值。并且,这种造假行为至少可以追溯到2001年,时间跨度长达20年左右。

  本次造假事件波及到包括丰田、日产在内的10家日系车企,但具体企业名称无法公开。该公司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丰田公司是该公司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1%。

  对于此次数据造假的原因,曙光制动器表示是公司内部监管机制不健全、合规意识淡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曙光制动器承认造假,但并不准备善后,他们认为这些车企重新检查后都认为产品性能没有问题,所以曙光制动器以及相关车企目前都没有召回的计划。想当初汽车安全丑闻”高田气囊可是创下迄今汽车行业规模最大的召回案,再看看曙光制动器,这个道歉着实太没有诚意了。

  据竹内称,该公司在2016年发现了数据欺诈问题,并于2017年10月获得了调查报告,但该公司决定“在确认所有受影响的客户后予以公布”。据说三菱材料在2016年发现问题后,立即停止了不合格产品的交付,并向客户解释。

  然而,由于欺诈事件频发,数据欺诈在三菱材料公司层面是一种有组织的行为受到广泛质疑。对此,竹内表示,律师正在调查,需要等待调查结果。

  根据目前的数据,全球采购三菱相关不合格产品的企业数量已增至274家,涉及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机械设备和电子设备等行业。有媒体报道,甚至还包括日本舰船和飞机发动机。在汽车行业,丰田汽车、本田汽车、铃木汽车等日本大型汽车制造商也在调查是否购买或使用了三菱公司的不合格材料。

  三菱电线工业总裁村田赵波承认,很难知道不合格产品是否被客户以外的企业使用,因此受影响的企业数量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由于日本制造的“优质招牌”,成为全球汽车厂商重要的采购渠道来源之一。然而,随着欺诈事件的发酵,给全球汽车行业带来了相当严重的负面影响和损失。以高田气囊为例,由于气囊设计缺陷的爆炸风险,全球范围内至少有17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因此,全球召回了超过1亿辆汽车,其中2200万辆汽车进入了中国市场。然而,据报道,三菱材料欺诈事件尚未确认安全问题。

  但是“日本没有假货”的标签已经不可信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三菱曝光的第一起欺诈事件。2016年4月,三菱汽车承认,自1991年以来,一直使用不同于法律法规的非法实验方法测量燃油效率数据,油耗欺诈涉及62.5万辆汽车。

  企业欺诈事件层出不穷,引起了日本相关部门的关注。据媒体报道,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石公洪成表示,此次造假事件是一次“动摇企业诚信经营基础”的恶性造假事件,辜负了社会各界对日本制造业的高度信任。

  虽然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表示“非常遗憾”,但事实是日制“神话”正在崩溃。

  丑闻频发,日本制造已跌落神坛?

  在中国老百姓心里,日本制造是品质的代名词。小到眼药水,大到电饭煲,连马桶盖,中国大妈都跑到日本抢购。

  不过近年来,日本制造业违规、造假、瞒报、谎报等丑闻频现,引发消费者质疑。

  日本制造跌下神坛,确实是身不由己;但丧钟,却是自己敲响的!

  l 2011年,医用设备和数码相机制造商奥林巴斯承认,此前20年都在以做假账的方式掩盖总额上千亿日元的投资亏损。

  l 2015年7月,家电巨头、有140多年历史的东芝集团被曝在截至2014年3月的5年间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

  l 2016年5月18日,日本铃木汽车被爆出存在对燃效数据进行修改的嫌疑。铃木公司承认,其从2010年起就开始用违反国家规定的方法进行燃油效率检测,涉及包括“奥拓”等微型车和小型车在内的16款车型,共计210万辆车。讽刺的是,此前,其最大销售卖点正是“省油”。除了铃木汽车公司,中国人熟知的汽车品牌“三菱”也深陷“作弊门”。

  l 2016年7月,日本高田气囊造假事件刷爆网络,被曝篡改测试数据,成为有史以来最恶劣汽车安全丑闻。而后因经营状况恶化,申请破产保护。

  l 2017年10月8号,“超级钢企”神户制钢所曝出造假丑闻,承认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的强度、尺寸等出厂检验数据,以次充好。作为供应全球近一半汽车弹簧的制造商,神户制钢的数据篡改丑闻直接波及了飞机、高铁等多个行业。包括美国福特汽车、波音飞机,韩国起亚汽车、大韩航空都是受害者。更令人震惊的是,这种篡改品质保证资料蒙骗客户的手段在这家百年日企可能已经持续了10年。

  l 2017年10月23号,日本农协兵库分布向外界承认,其机构直营的著名餐厅神戶Plaisir从去年4月至今年10月15日,向消费者提供了3200份假冒的神户牛肉。

  l 2017年10月27日,斯巴鲁发现位于群马县的工厂有无证照人员在从事车辆检查工作,违反了国土交通省的规定。其实,30多年来斯巴鲁位于东京北部的群马工厂一直默许未经资格考试认证的技术人员进行新车出厂前的最终质检环节。

  频繁曝出的“造假丑闻”,曾让无数中国人迷恋的日本制造形象在慢慢崩塌。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家巨头造假日本制造不行了?日本制造跌落神坛?”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