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会员数下降 爱奇艺第四季度净亏15亿元

时间:2021-02-20 14:48:22来源:
导读  爱奇艺昨日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7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

  爱奇艺昨日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7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净亏损为人民币15亿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同比收窄亏损。

  订阅会员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017亿人,除去试用会员人数为1.007亿人。相比之下,截至2019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总订阅会员人数为1.069亿人,除去试用会员人数为1.057亿人。

  爱奇艺2020财年总营收为297亿元,同比增长2%;运营亏损为60亿元,运营亏损率为20%;相比之下,爱奇艺2019财年的运营亏损为93亿元,运营亏损率为32%;爱奇艺2020财年净亏损为70亿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的净亏损为103亿元,同比收窄亏损。

  针对未来业绩预期,爱奇艺预计2021财年第一季度净营收将达70.7亿元到75.3亿元之间,同比下降2%到8%。

  对于市场最关注的会员数量下降问题,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财报电话会上解释,内容缺失是重要原因。

  “因为疫情关系,院线电影不上院线,所以也拿不到院线电影;第二是电视剧受疫情影响,受审核影响,延期播出;第三是综艺节目受广告主停止投放影响,也导致延期。还有一些其他影响,比如说动画制作等。但这种情况,已经得到改善。今年将有大量自制内容播出,版权内容也是按照常规计划播出。今年春节档院线电影票房情况非常好,超过整个行业预期,这也给我们带来好消息,这意味着今年院线电影将大量在院线播出,第二个窗口期将在网络播出。”他说。

  同时,龚宇亦坦承,多重因素下,爆款剧概率有所降低。“包括审核尺度更严厉了一些,也包括行业其他方面影响,比如说娱乐消费方式更多了。除了2020年疫情期间,17年、18年、19年电影消费都在增加,我指的是院线电影消费增加,包括短视频消费都在增加等。所以,多项化的娱乐消费会影响长视频爆款内容出现。但这个可能更多的还是从感知上去理解。”

  一定程度上,此前会员提价,也影响着爱奇艺会员增量。“调价后,发生的一些趋势是,苹果端订单量在上升,安卓端订单量有所下降,但是客单价是上升的。对于安卓老用户,提供了一些保价政策,这部分用户次月留存率、续费率都有所上升。第三,新增的一些用户,以新价格订阅的连续包月用户,在第一个月续费留存率也有所上升。总体来讲,调价比预期要好。调价以后,新增用户下跌影响非常短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已经消失了。是一个比较好的结果。”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

  “中国市场价格大概是美国平台的价格的五分之一,甚至东南亚泰国、越南单价都比国内高,没有一个国家低于两美元一个月的价格,基本上没有,我们的定价可能是过低了。”此前,杨向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2020年11月,爱奇艺推出新的会员定价方案。 调价后多端价格统一,共分六档,连续包月、月卡、连续包季、季卡、连续包年、年卡定价分别为19元、25元、58元、68元、218元和248元。

  这一价格领先于全行业,但实际涨幅有限。以往视频会员通过iOS端付费的价格一般会高于通过安卓端/PC端付费的价格,本次爱奇艺价格调整为多端统一定价。对比提价前后的价格,iOS端基本持平,安卓端/PC端各档会员费用涨价约25%。

  腾讯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腾讯视频会员规模为1.2亿,同期,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为1.048亿。

  “如果时机合适,公司会调整价格,当然这个调整必须是公平合理的,也要是行业竞争情况而定。”此前财报电话会上,腾讯首席战略官詹姆斯·米歇尔(James Michelle)称。

  成本

  与会员业务最紧密相关的是内容投入,在这一块,爱奇艺选择是,“增加内容品质,而不是内容数量”。

  “当我们讨论推出更多爆款内容时,关注的不是更多,而是爆款。内容成本投资水平和以前是差不多的。现在在做的是增加内容品质,而不是内容数量。”爱奇艺CFO王晓东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

  当然,在内容投入上,也有增量。“其一是内容类别。我们一直有计划进军一些新领域,比如爱奇艺自制电影,其二是海外市场的扩张。这两个因素可能会在未来推动内容成本上升。但是,可能还是会看到内容成本会有一些波动。内容成本之外,剩下比较重要的支出项可能就是市场营销成本,包括内容推广,像是品牌推广、应用推广等。但总体来说,未来几年,内容成本或支出在收入中的占比会保持一个十分健康的趋势。”王晓东称。

  实际上,影视寒冬下,全行业都在走向规范化,这对爱奇艺是个利好。“从演员、编剧、导演到拍摄流程,每一步都在走向标准化。”多位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他们也不否认,随着视频平台越发强势,影视公司溢价逐步降低。

  另一头,当爱奇艺走向“健康趋势”时,腾讯视频则号称将在3年内1000亿投入内容。

  财报还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爱奇艺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43亿元人民币(约合22亿美元)。

  2020年12月中旬,爱奇艺宣布发行8亿美元2026年到期的优先可转债利率为4%,同时,增发4000万份ADS定价为17.50美元/ADS,每ADS代表7股A类普通股。另外,爱奇艺还给予承销商30天选择权,可购买额外1亿美元的可转债及购买额外600万份ADS。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爱奇艺会员数下降 爱奇艺第四季度净亏15亿元”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