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钢材价格暴涨25% 印度钢材暂停对华反倾销税

时间:2021-02-04 15:23:34来源:
导读  印度本周一(2月1日)正式宣布,自2月2日起,将暂停中国、韩国、越南等国部分钢产品的反倾销税,该指令有效期截至9月30日。这到底是怎么

  印度本周一(2月1日)正式宣布,自2月2日起,将暂停中国、韩国、越南等国部分钢产品的反倾销税,该指令有效期截至9月30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指出,去年12月,印度钢材价格环比疯涨25%,中小微企不得不高价购买当地钢材,但这将进一步推高成本,业绩遭受严重打击。如果中国钢材不用多缴税,价格降下来,当地中小微企业就不用被迫买高价钢。

  因此,印度暂时取消对中国等的部分钢产品加收反倾销税的措施,将有利于当地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数据显示,印度中小微企业贡献了超30%的制造业产能,带动了该国超45%的商品出口市场。如果这部分企业率先倒下,将对印度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也就是说,由于印度对中国部分钢产品“出手”,当地中小企业已经遭到反噬。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暂停上述措施,相当于断了当地主要钢铁制造商高价卖钢的途径,遭到钢企们的强烈反对。印度钢企辩称,对中国钢铁产品降低关税的做法并不能立刻“救活”本土钢铁业。

  事实上,一些印度企业不得不承认他们对中国产品的依存度非常高。据观察者网去年报道,在汽车零部件、自动扶梯部件、特定的酸和化学品,以及磷酸氢二铵等多种商品上,中国是印度的唯一供应国。

  印度暂停对华钢产品收费

  按照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提交的预算声明内容,暂停收费、降低费用主要是为了提振本国出口及就业。以失业数据为例,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印度仍有数百万人失业。

  要知道,政府对进口钢产品收取的高额费用后,直接导致了印度市场钢材价格的大涨。市场数据显示,单是2020年11月至12月期间,印度钢材价格上涨幅度便高达25%,几乎可以与2020年“疯狂的石头”——铁矿石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幅度比肩。

  在高价钢材的压力下,中小微企业的生产成本被推高,利润也遭到挤压。而根据公开资料,印度中小微企业不仅为该国制造业贡献超30%的产能、带动了该国45%以上的商品出口,同时也是该国带动就业的“主力”。

  可以说,印度之所以“撤回”对华产品收费的决定,主要是因为该国已承受不住“反噬”。

  除此之外,欲超越中国成为全球钢铁最大生产国的愿望始终未能实现,也是印度暂停收费的原因之一。

  据悉,自2018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钢铁生产国后,印度便一直“觊觎”第一的宝座,但据世界钢铁协会2月1日公布的数据,2020年,印度粗钢产量仅为9960万吨,与中国的10.53亿吨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印度钢材价格暴涨25% 印度暂停对华钢产品收费”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