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你的年终奖有多少?2021年年终奖扣税新政

时间:2021-02-04 15:09:43来源:
导读  腾讯理财通联合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终奖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

  腾讯理财通联合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终奖调研报告》。报告显示,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有所波动,但是有近七成企业经营者确定今年还是会给员工发放年终奖。

  不过相比于2019年,2020年全国白领年终奖的平均值缩水不少。

  智联招聘早前发布的《2020年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白领年终奖平均值为7826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了1721元,约等于打了个八折。

  六成打工人选择用年终奖投资

  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显示,文体教育/工艺美术是2020年年终奖唯一实现正增长的行业。其他行业中,能源/矿产/环保与政府/非盈利机构行业的白领获年终奖的占比最高,分别为38.9%和35.6%,其次是汽车/生产/加工/制造(32.9%)和房地产/建筑业(31%)。

  不过,要谈到年终奖的"含金量",自然离不开互联网行业。陆金所、陆基金联合脉脉发起的《2020职场人年终奖真相调研》显示,6.35%的人年终奖超10个月的工资。当中,有约三成人从事IT或互联网行业,其次为汽车制造业,占比达17.5%,金融行业排名第三,占比为12.5%。

  与此同时,还有半数职场人的年终奖少于或等于1个月工资。

  从地域来看,北京"打工人"在2020年的年终奖位居全国首位。智联招聘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白领的年终奖金额平均达到13258元。除北京之外,还有5个城市的均值过万,其中杭州以11678元在今年挤进前二。去年年终奖平均值排在全国第一的上海,今年滑落至第三。

  整体来看,在年终奖排名靠前的城市中,依然是南方地区城市相对较多,杭州、苏州、合肥等新一线城市与福州、宁波等二线城市跻身前十名。

  至于年终奖到手之后要怎么花?在陆金所的调查中,近四成的受访者表示拿到年终奖后会选择投资理财。其中,基金投资成为95后的最爱。

  腾讯理财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88.2%的受访者在2020年的投资理财中有盈利。其中,有56.8%的"打工人"选择用年终奖来投资国债、银行稳健型理财产品、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等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有50.3%的人选择直接投资股票,或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理财产品。

  花式发年终奖违不违法?

  有人欢喜也会有人愁。

  根据BOSS直聘的《2020职场人年终奖调查报告》显示,今年有56%的职场人不确定有没有年终奖,甚至有近10%的职场人被明确告知今年没有年终奖。上述陆金所的调查也显示,超30%人表示没有年终奖。

  即使在没有拿到符合自己预期的年终奖的情况下,腾讯理财通的调查显示,依然有68.5%的人选择理解并愿与企业共患难,只有29%的人会考虑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前提下寻找更合适的机会。展望2021年,有55.1%的打工人确信自己的收入会有所增长。

  丰厚的年终奖固然值得可喜可贺,但从法律上看,年终奖并不是劳动者的"标配"。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辉向时代财经指出,年终奖属于奖金的一个具体的表现形式,法律并没有规定企业必须向员工发放奖金。

  "用人单位根据自己的业绩和员工的表现采取激励报酬,属于用人单位的自我管理、自我规制的范畴。"王辉表示。

  另一方面,随着年底跳槽季的到来,不少员工也想知道在年终奖发放之前离职是否还能获得年终奖?

  王辉表示,一般认为,如果双方在劳动合同或者单位的规章制度中没有就此进行约定,员工是可以按比例来得到自己应得的年终奖。"比如说员工在9月份的时候离职了,单位在12月底的时候发了奖金,虽然员工没有工作到发奖金的时候,但是也应该按照四分之三的比例发放年终奖。"

  而现实生活中,王辉也指出,很多用人单位会在劳动合同或者相关承诺协议中明确,员工如果提前离职,视为自动放弃年终奖,单位有权利不予发放。

  不过,如果是由于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曾在判决中指出,对于双方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协商一致而在年终奖发放之前终止劳动关系的情况,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均无主观意愿或过错,劳动者能否主张年终奖,则应根据劳动者的履职时间、工作表现、贡献度大小等,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予以确定。

  除此之外,一些用人单位为了留住员工,也采取了各种花式发年终奖,例如将年终奖延迟至春节后发,也有单位将年终奖分期发放。

  王辉进一步向时代财经解释称,"年终奖属于单位的自选动作,法律没有规定何时发放以及发放的金额、发放的次数以及发放的形式。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生产经营的需要以及人员的变动情况自我调节,这些并不违反法律规定。"

  2021年年终奖扣税新政

  2018年12月27日,国家发布了相关优惠政策,截止时间是2021年12月31日,通知中说:年终奖可以选择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计算纳税”的年终奖优惠今年年底到期。

  也就是说有这个政策的时候,年终奖可以单独计算,而不需要并入综合所得。另外一个意思就是,今年过后,以后全部都要并入综合所得,不再有单独计算纳税这一说。

  通常情况下,年终奖一年只发一次,而且年终奖通常都是在发的时候就计算纳税的,因此如果本来应该是发2020年的年终奖,老板却拖到了2021年1月或者2月发,那么不好意思,纳税时间就是2021年的。

  也就是说,过了2020年12月31日那一天以后,一旦还想要单独计算纳税,再想要享受优惠政策节税,那么这就是最后一次机会。

  甚至以前就有人分析称:修订个税法后,年终奖优惠不应该再有,当初为了改革平稳落地,给了三年过渡期。

  对于很多人抱着想要少交税的目的来说,当然希望这样的优惠政策继续延续,但是从逻辑上讲,这一政策的延续显然和改革方向背道而驰,因此以后大概率不会再有年终奖优惠了。

  那么对于2020年12月31日以后拿到年终奖的小伙伴来说,这就是你能享受优惠的最后一次机会,那么选择单独计税还是合并纳税,就要慎重选择了。

  很多小伙伴看到这里说了,既然都说了不并入综合所得纳税,那么肯定是单独计算纳税交的税少了。实则不然,我们具体分析三种情况。

  一、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为负数的,最好合并计税

  对于很多小伙伴来说,当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其他所有费用加起来,还没有三险一金、专项附加扣除和其他的法定扣除的金额多,综合所得离交税还差得远。

  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就直接把年终奖合并计算,这样能够减少交纳的税额。

  二、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和年终奖之和不超过36000元,单独计算或者合并计算都可以

  如果当年综合所得的应纳税额是正数,加上年终奖以后还没有超过36000元,那么不管是单独计税还是合并计税,适用的纳税额都是3%,速算扣除数都是0,那么两种方式在计算纳税额的时候,就没有分别了,随意选其中一种即可。

  第三、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和年终奖之和不超过36000元,选择单独计税,第二年使用个税APP

  如果当年综合所得的应纳税额是正数,加上年终奖以后超过36000元,那么此时就存在单独计算纳税和并入综合纳税的孰优孰劣的问题,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不知道哪种方式才能少交税。

  正如前文所说,优惠政策中的优惠点就是允许单独计税,很多人看到这里就想当然认为,无论哪种情况,都是单独计税更加划算。

  单独计税的优势在于,它将小伙伴们的全部收入进行了拆分,在7级超额累进税率下,边际税率就可能降低了,因此税负就可能降低了。

  个人综合所得税税率表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下面为大家举3个例子,分别是张三、李四和王麻子。

  假如张三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为12万元,年终奖是10万元,将两者单独计算时,所用的税率都是10%,那么纳税额分别为9480元和9790元,两者纳税合计为9480+9790=19270元。

  那么当张三将两者汇算到一起采用综合纳税方法,应纳税所得额为22万元,适用税率为20%,此时应纳税额为=(220000*20%)-16920=27080元。

  通过两种不同纳税的计算方式得知,单独计算要比综合所得计税省税7810元。

  从这个例子看出来,很多人支持单独计税,因为确实省了不少税。

  年终奖个税税率表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例子,假如李四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为6万元,年终奖也是6万元,那么按照税率表中得知,单独计税适用税率都是10%,应纳税额分别是3480元和5790元,两者累计交税9270元。

  如果李四将两者合并在一起计算时,应纳税所得为12万元,适用的税率还是10%,那么此时应纳税额=(120000*10%)-2520=9480元。

  看起来单独计税还是比综合纳税能少一点,其实是因为年终奖单独计税时,多了一个210元的速算扣除数,因此才省税了210元。

  最后看第三个例子,王麻子综合所得应纳所得额为6万元,但其年终奖为20万元,两者分开单独计算税额时,适用的税率分别为10%和20%,税额分别是3480元和38590元,累计税额为42070元。

  如果将两者合并计算,也就是一共26万元,那么此时适用税率为20%,和20万元年终奖单独计算时的税率一样,都是20%,那么此时计算应纳税额=(260000*20%)-16920=35080元。

  相比较单独计算税额时,少了6900元。

  之所以造成这么大的差异是因为,在计算年终奖个税时,是将年终奖总额除以12来计算的,最终导致年终奖单独计税时,不但没有占到降低税率的便宜,反而吃了速算扣除数的大亏,结果就成了单独计算纳税额反而比综合纳税额多的情况。

  从这三个例子中可以看出,单独计算并不一定就比综合计算交的税少,归根结底,这其实是制度在设计时存在的天然缺陷,这更加印证了年终奖的优惠其实不应该再有。

  不过对于小伙伴来说,我们很多时候并不关心制度是怎么设计的,有时候甚至不清楚不知道是如何计算的,我们心里想的仅仅就是如何能够少交税。

  虽然2021年结束以后,年终奖的优惠政策就不再有,全部按照综合所得来计算纳税额,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尤其是这些年,国家其实一直在做的事就是帮助大家降税。

  不过有的人问了,如果我开始选择的是单独计税,那么我第二年应该怎么办呢?这就需要用到我们的个税APP了,只需要在第二年汇算的时候,在APP上重新选择并入综合所得计税就可以了,而且APP还能帮忙计算应纳税额,对您来说,哪种方式划算就用哪种。

  但是要注意,上述这种方式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原来选择的是单独计税的,来年可以重新选择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而如果一开始就选择的是合并计税,则不能重新选择单独计税。

  因此对于在2021年拿到年终奖的小伙伴来说,如果不清楚哪种方式能少交税,那么最好刚开始先采取单独计税的方式,等到2022年汇算时,再利用个税APP计算,看看哪种方式更加划算。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2021年你的年终奖有多少?年终奖怎么算个税?”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