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2 为近九个月最低

时间:2021-02-03 10:35:30来源:
导读  2月3日消息,受国内外疫情反复等影响,服务业虽维持恢复态势,但速度已大幅放缓。2月3日公布的2021年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

  2月3日消息,受国内外疫情反复等影响,服务业虽维持恢复态势,但速度已大幅放缓。2月3日公布的2021年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较上月大幅下降4.3个百分点,为近九个月最低。

  此前公布的2021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5,低于上月1.5个百分点。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双双下降,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降至52.2,较上月下降3.6个百分点,显示整体产出增速仅为小幅增长,为2020年5月以来最低。

  服务业和综合PMI走势与统计局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下降3.7个百分点至51.1,综合PMI下降2.3个百分点至52.8。

  服务业供求两侧继续保持扩张,但速度放缓。2021年1月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同步下跌,并分别为近九个月、五个月、三个月新低。部分受访企业表示服务业市场景气度持续转好,也有部分企业认为境内外新冠疫情出现反复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服务业就业改善速度亦在放缓。服务业企业仍有动力增加用工,1月就业指数连续第六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但仅略高于荣枯线,为过去六个月新低。

  服务业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劳动力和运输成本的增加,助推投入价格继续高企并大幅上扬,2021年1月服务业投入价格指数录得2012年5月以来次高值。尽管成本上涨,但囿于销售压力,服务业企业总体并未大幅提高收费价格,本月服务业收费价格指数仍位于扩张区间,但从此前高点有所下降。

  服务业企业家对经济复苏总体持乐观态度,但疫情未明,压抑了整体乐观度,2021年1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降至近四个月最低点。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021年1月,制造业和服务业总体仍处复苏期,但供给、需求复苏动能减弱,海外需求成为拖累项,就业市场承压,制造业就业形势尤为严峻。此外,近几个月通胀压力不断显现,综合投入价格指数录得2017年11月以来最高值。新的一年中,关注重点是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国内疫情防控效果,以及海外需求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国内经济内生动能的培育。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2 为近九个月最低”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