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经济延续上升势头

时间:2021-02-02 11:57:30来源:
导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31日)公布了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受进入制造业传统淡季影响,再加上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31日)公布了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受进入制造业传统淡季影响,再加上近期局部聚集性疫情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但连续7个月位于51.0%及以上区间,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

  经济延续上升势头 消费品行业发展较好

  2021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3%,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但已经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 ,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但扩张步伐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副主任 赵庆河: 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尽管本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小幅下降,但是还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部分行业扩张还是比较快的。

  从行业来看,由于春节临近,消费品行业市场供需较快上升,行业发展势头较好,对制造业整体有较好支撑。1月份消费品行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3%,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

  另外,进出口景气度有所回落,部分企业外贸订单有所减少,但农副食品加工、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均位于51.0%以上,反映出这些行业的外贸业务比上月有所增加。

  专家表示,总体来看,造成本月制造业扩张放缓的主要因素,多为短期因素,长期看,随着新发展格局的不断构建和完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不断推进,经济平稳上升趋势较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1月份的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它保持在51%以上的这个水平,反映出来的(2021年)中国经济的开局还是比较良好的,总体来讲的话,还是比较稳定的。

  另外,调查结果显示也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比如部分行业原材料采购价格和产品销售价格上涨明显,也有调查企业反映,用工缺口加大,同时有些地区物流放缓,部分企业产品外销与原材料购进活动受到影响。

  采购经理指数 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和预警指标,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临界值,高于50%,反映经济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收缩。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保持恢复态势

  今天(3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同步公布了1月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其中反映非制造业总体运行状况的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非制造业保持恢复态势,但势头有所放缓。

  2021年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较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较大,其中,生产性服务业仍保持较高景气水平,但生活性服务业景气度则回落至收缩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从非制造业的情况看,回落也是结构性的,主要还是一些服务性的消费活动回落比较明显,从其他的方面来看,批发业还是增长得比较好,金融业发展得也比较快。

  从行业大类看,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而航空运输、道路运输、住宿、餐饮、居民服务、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

  另外,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地回落。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副主任 赵庆河: 因为建筑业进入了施工的淡季,它的生产活动本月放缓,但是春节过后,随着天气转暖,建筑业还是有望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经济延续上升势头”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