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猪价跌破16元 今年春节猪肉还会涨价吗?

时间:2021-02-01 10:59:59来源:
导读  随着春运的到来,有许多的村民陆续返乡了,让平静的乡村热闹了起来!可是,在春节脚步声越来越近之时,二师兄的表现却是很差劲,跌,跌

  随着春运的到来,有许多的村民陆续返乡了,让平静的乡村热闹了起来!可是,在春节脚步声越来越近之时,二师兄的表现却是很差劲,跌,跌,跌,连续大跌了3天,且生猪均价跌落到17元/斤以下,让广大的养猪户们痛心不已,难道是猪市要走下坡路了吗?

  那么,今天咱们来聊一聊,猪价“跌满格”,11地猪价跌破16元,难道猪市要走下坡路了吗?

  从猪周期上来看,据十多年来的猪业观察,我国的猪市有4年左右一个猪周期的规律,且猪周期分为上行周期和下行周期,上行周期为24个月左右,下行周期也是24个月左右。那么,按照18年的11月份是上行周期的开始,直到现在为止,整个猪周期已经上行了26个月,该是走下坡路的时候了。

  可是,由于去年养猪场都是进行“肥转母工作”,而外三元母猪的生产效率较低,以及受到新冠疫情,饲料价格上涨的冲击,让养猪场“扩产补栏”动作迟缓,致使现在的生猪产能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

  从猪生产周期上看,一个母猪的生产完整周期为12个月左右,可是,受到新冠疫情,饲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去年养猪场的生产积极性下降,致使春节期间的生猪供应数量不多。当然,从11月份到现在为止,在引进的外国猪肉里含有新冠病毒,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将会加强进口猪肉的检测力度,致使市场上的猪源供应越来越少。

  从整体上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产能大释放之后,市场上的猪源将会越来越少,特别是规模猪场大量生猪出栏,让国内的生猪产能大幅度下滑。可是,猪肉是春节的最大刚需,不仅有北方地区杀年猪,制作腊肠的提振,而且,在小年到来之后,每家每户都会购买一些年肉,以及防控疫情的需要,一些地方要求人们就地过年,也会促进一定的鲜肉消费。

  其实本次猪价下跌,是有一段时间过渡的,前两日猪价开始转跌,跌势均相对平缓,也有将近半数的省份呈现上涨,而后猪价上涨省份越来越少,猪价跌势越来越大,于今日猪价上涨省份正式“清零”,生猪均价水平也正式跌破“34元”!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猪价转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屠宰企业压价所致,屠宰企业压价情绪强烈,手法强劲,让养殖户扛价也稍微有点“招架不住”!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消息: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举行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春节期间每周组织投放2万到3万吨中央储备肉。在此之前养殖户们都在盼望春节到来,刺激消费推高猪价,但现在官方宣布将在春节期间每周投放2-3万吨储备肉,再回顾一下之前储备肉投放前后的生猪价格走势,这让我们不禁担忧:春节猪价还有回涨的希望吗?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多地猪价跌破16元 今年春节猪肉还会涨价吗?”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