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财新制造业PMI降至51.5 降至2020年7月以来最低

时间:2021-02-01 10:36:49来源:
导读   疫情以来的经济复苏仍在持续,但速度持续放缓。2月1日公布的2021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下降1 5个百分点至51 5,连续第

  疫情以来的经济复苏仍在持续,但速度持续放缓。2月1日公布的2021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下降1.5个百分点至51.5,连续第九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但降至2020年7月以来最低。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1月制造业PMI录得51.3,低于上月0.6个百分点,回落至2020年9月以来最低。

  制造业的供给、需求继续维持扩张,但速度明显放缓。2021年1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录得过去九个月和七个月的最低值。受访企业表示,虽然市场需求仍维持向好,但入冬以来国内新冠疫情的反复仍有负面影响。

  海外疫情反复导致外贸企业订单减少,对外需造成明显抑制,当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降至收缩区间,创2020年7月以来新低。

  受供求增速放缓影响,就业市场继续承压。当月就业指数继续在收缩区间小幅下降,制造业企业在扩张用工方面仍然态度谨慎。调查显示,制造业企业用工量下降的原因是企业重组或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

  原材料价格特别是工业金属价格上涨,助推2021年1月制造业企业购进价格指数维持强势,但略低于上月。受购进价格上涨影响,出厂价格继续上行,当月制造业企业出厂价格指数录得2018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通胀压力持续增加。

  由于市场需求扩张略低于预期,制造业企业采购速度亦边际放缓。当月采购量指数较上月大幅下降,仅略高于荣枯线。此外,国内疫情反复使得供应量面临挑战,当月供应商供应时间指数大幅下降,物流延迟情况较为普遍。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021年1月制造业总体仍处复苏期,但供给、需求复苏动能减弱,海外需求成为拖累项。生产经营预期指数虽维持在扩张区间,但数值为2020年6月以来的新低,显示制造业企业家对经济复苏的持续程度仍有所担忧。此外,就业市场的疲弱和通胀压力的陡增均不容忽视。新一年的关注重点主要是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国内疫情防控的效果,以及海外需求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国内经济内生动能的培育。

  以上是文财网小壁虎编辑为大家整理的“1月财新制造业PMI降至51.5 降至2020年7月以来最低”的内容,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帮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