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股票中的ROE多少算优质 是不是越高越值得买

时间:2021-02-09 17:12:56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股票中的ROE多少算优质 是不是越高越值得买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首先,这里有必要先解释一下ROE是什么意思。ROE的英文全称是Return on Equity,意思是净资产收益率,又称为股东权益回报率。它衡量的是公司对于股东投入资本的利用效率是高还是低,反映了公司长期的真实的盈利能力。

我们通常可以用杜邦公式来表示ROE,ROE=净利润率*资产周转率*(1+财务杠杆率),可以看出影响ROE高低的因素分为三个部分。要提高公司的ROE可以提高净利润率,比如产品涨价或是降低生产成本,涨价会降低产品的竞争力,除非这种产品在市场上占据垄断性地位,而降低生产成本需要提高生产效率或者改进生产技术。

提高资产周转率也可以提高ROE,资产周转率越高,说明公司的销售能力越强,获取的销售净收入越高。如果一个公司的产品竞争力越强,则投入同样的资产可以取得更高的收入。

提高财务杠杆也可以ROE,如果一家公司采用增加负债的方式来扩张发展,虽然短期来看可以提高ROE。但如果,借债的资本投入后并没有取得良好额回报,而且负债是有成本的,这反而会降低公司的盈利能力。

其次,如何根据ROE来区分公司是好是坏呢。我们可以根据ROE的大小把公司分为3类:ROE低于15%的公司、ROE介于15%~30%之间的公司、ROE高于30%的公司。

从统计规律来看,ROE低于15%的公司在所有公司中占据最大的比例,代表的就是大多数较为平庸的公司,这部分公司盈利能力较差,即使投入大量的资本也很难取得良好的回报。值得注意的是,少数科技型公司在发展初期可能投入大量的了研发费用,还没有处于盈利阶段,因此不能单纯的用某个时期的ROE来判断公司的好坏。

ROE如果在较长一段时期内都处于15%~30%,这样的公司一般比较少,是属于很优秀的公司。这样的公司经营稳定,盈利能力较强,本身在所处的行业也居于领先地位。ROE高于30%的公司更是凤毛麟角,这类公司创造利润的能力极强,本身可能在行业居于垄断地位,在产品定价上有很强的议价能力。

那么,是不是ROE越高越值得买呢?公司的ROE当然是长时间内越高越好,但是好公司往往不缺乏投资者的关注,我们很难低价抄底这类公司的股票。但如果用一个相对较高的价格去买入高ROE公司的股票,除非你愿意持有足够长的时间,否则短期内杀估值的时候,从投资者的机会成本来看是不划算的。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