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金本位制崩溃的原因什么 金本位制是什么意思

时间:2021-02-08 16:51:51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金本位制崩溃的原因什么 金本位制是什么意思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在金本位制,政府将在明年五月让美元贬值41%。并授权银行联邦储备银行发行国家债券。就这样,金本位制的历史走到了尽头。法国,瑞士,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其他欧洲家庭最终放弃了金本位制直到1936年8月至9月他们才放弃金本位制。此时金本位制终于成为资本主义货币体系的历史遗迹。

金本位制是什么?

金本位制是以黄金为标准货币的货币体系。根据金本位制,每单位货币价值相当于黄金的若干权数(即货币的含金量);当不同国家使用金本时,国家之间的汇率由各自货币的黄金含量与黄金的比率决定。金本位制在19世纪中期开始流行。历史上,金本位制有三种形式:金币,金块本位制和金汇兑本位制。其中金币是最典型的形式。狭义而言,金本位制指的是这种货币体系。

1.黄金被用来定义货币所代表的价值。每个货币单位都有法,设定的含金量,各国货币根据其中所含黄金的重量有一定的比价。

2.金币可以自由铸造,任何人都可以把金块交给国家铸币局,根据当地货币的含金量铸造金币。

3.金币是一种具有无限法补偿的货币,并拥有无限支付手段的权利。

4.黄金是每个国家的货币储备,黄金也用于国际结算。黄金可以自由进出口。

5.由于黄金可以在国与国之间自由转让,它保证了外汇市场的相对稳定和国际金融市场的统一。

1971年8月,美国政府停止了美元对黄金的兑换,不完整的金本位制崩溃了。从1880年的流行到1978年的全面崩溃,金本位制已经流行了大约100年,金本位制崩溃的原因如下:

第一,黄金生产的增长率远低于商品生产的增长率,黄金不能满足商品流通日益增长的需求,这大大削弱了金币流通的基础。

第二,黄金股票在不同国家的分布是不平衡的。1913年底,美,英,德,法和俄占了黄金世界股票的三分之二。黄金股票大部分被少数几个强国控制,这不可避免地导致金币自由铸造和流通的破坏,削弱了金币在其他国家流通的基础。

第三,一战时,黄金被集中用来购买武器,并停止自由出口和兑现银行券,这最终导致了金本位制的崩溃。

金本位制的崩溃对国际金融乃至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

(1)它为各国货币贬值和实施通胀政策打开了方便之门。

这是因为金本位制废除后,为了弥补财政赤字或扩充军队、备战,各国会不加区别地发行不可兑换纸币,加速经常性通货膨胀,这不仅会破坏各国的货币流通和信贷体系,而且会加剧出口贸易的萎缩和国际收支的恶化。

(2)导致汇率剧烈波动,冲击世界汇率体系。

在金本位制体系下,各国货币的内部价值和外部价值基本一致,货币之间的价格比较相对稳定,汇率制度有比较坚实的基础。然而,在纸币在各国流通之后,确定汇率的过程变得复杂起来。国际收支的变化和通货膨胀引起的供求关系对汇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从而影响汇率制度和国际货币金融关系。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