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银行存款利率上调影响因素 存款利率上调对A股影响

时间:2021-02-08 11:43:25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银行存款利率上调影响因素 存款利率上调对A股影响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在经济生活中,国家为了保证其正常运行,从而会使用利率的变化来稳定市场中货币的投放量。存款利率表示的是在一定的时间内段内利息的总值和所进行存款金融的比值。

通常有年利率、月利率以及日利率的说法,年利率使用的是本金的百分数表述,也就是经常说的百分之几;而月利率则是按照本金的千分之几来表述,以此类推日利率则是万分之几来表示。这一比值是银行吸收存款的一个经济杠杆,也是银行经营成本的一个因素,通常来说利率是要符合客观经济条件、货币流通以及市场供需的情况的。

存款利率上调通常发生在为了抑制经济过热的时候采取的措施,在具体实施中会受到央行加息、市场利率上涨以及银行资金短缺等因素的影响。

前面两个影响因素很好理解,这是市场以及政策的变化影响,银行资金短缺的时候因为受到存款准备金的限制想要继续经营业务就必须在吸收存款,这时候会增加利率吸引存款。在之前介绍央行加息的影响的时候可以知道我国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加息的措施了,近些年来市场流动性比较宽松,利率属于在降低的过程中。2019年上半年存款利率还处于上涨的趋势,不过下半年在央行采取了定向降准的措施之后出现了走IDID趋势。

从笼统的说法来说存款利率上调会造成市场的资金回笼银行,而股市中也是需要资金来推动而,此消彼长,股市中的资金减少就会造成股市中资金减少,对于股市来说是一种利空。再有就是资金借贷的成本也会出现上涨,不利于股市的上涨。

从细致的说法来说,一是利率上涨会影响到上市公司进行经营的环境,造成其公司业绩的降低,这时候对于股价的也是不利的影响;二是利率上调之后投资的相对收益率就会出现下降,而这时候就会出现替代的投资,原本投资股票的资金也会进入其他市场进行投资,降低其投资风险。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