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资产回报率ROA是什么 资产回报率如何计算

时间:2021-02-08 09:13:00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资产回报率ROA是什么 资产回报率如何计算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计算方式就是使用公司年度净利润除以公司总资产,通常使用百分比表示。指标数值越高,表示的一家企业的资产利用效果越好,说明企业在增加收入以及节约资金使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反之则说明这家企业的经营不善。

资产回报率这一指标经常使用在银行行业内使用,银行监管人员在进行盈利性分析的时候比较关注这一指标,和其他的同组指标进行横向比较,也可以和历史数据进行纵向比较。当一家银行的数据在前三季度出现持续性的下降而又在第四季度出现突然上涨的时候,银行对于其盈利性就比较关注,很多可能是个别的银行对于年报做出了调整。不过这一指标也存在局限性就是不能够反映出银行的资金成本,不过净资产报酬率(ROE)这一指标则是弥补了这一不足。

资产回报率使用总资产进行计算,也是加上了所有的负债,计算出来的回报率只是资产。一家公司的负债表上反应的是历史而不是当前,而且不同行情不能够进行比较。比如很多的金融企业有无息流通负债,就会增加总资产,降低ROA;另外就是有的企业的有很多的无形资产也无法得到表现,就会提高ROA。

净资产报酬率仅仅从净资产上面反应出企业的赚钱能力,可以实现各行业进行以及同一行业资产不同公司进行对比,帮助股票投资者找出来成长性更好的公司。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