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债转股优缺点 债转股是什么意思及作用

时间:2021-02-03 16:29:21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债转股优缺点 债转股是什么意思及作用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1]优点

对银行来说,这将有助于降低不良贷款率,提高拨备覆盖率。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资产时,将债务人企业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变为股权关系,可以有效抑制不良资产率的上升。对于企业来说,债转股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减少他们的负债和后续的利息支出。

[2]缺点

银行资本占用的增加,在其自身缺乏动力的情况下,如果要顽固地执行,就需要央行的大力推动。此外债转股实施后,风险敞口将会增加。债转股主要将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化为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之间的股权关系。债转股指的是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将其对企业的债权转化为股权,然后债权人成为企业的新股东的过程。

债转股法可以迅速降低短期内,企业的负债率,缓解企业的债务压力,使其克服阶段性困难,从而促进资本债务结构的根本改善,拓宽再融资方式。对银行而言,不良贷款规模将直接降低,银行的监管压力将得到缓解,不良资产持续增加的潜在风险将被降至最低。如果实施机构在持股后能够扭转经营局面,银行可以从合并报表中获得股权升值的回报,这将有助于银行加快业务升级,为商业银行开展并购、投资银行等创新业务提供机会。

所谓债转股是指由国家设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收购银行,不良资产,将银行与企业之间原有的债权债务关系转化为股权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与企业之间的产权关系。

简而言之,这是银行的基本贷款业务。由于种种原因,银行向该企业借款,而该企业无法按时偿还贷款。根据各种情况和问题的严重性,银行采取了不同的措施。企业转而使用股权,最初的偿债将转换为每股分红。而什么企业适合债转股呢:

[1]符合债转股条件的公司(尤其是国有企业)不能是质地差、产能严重落后、基本面差的公司;

[2]产品竞争力不差,但由于经济周期下行,环境恶劣,以及公司经营中存在问题;

[3]理论上,债转股更适合民营企业,因为大多数国有企业都是国有的,由国家控制。

一般来说,如果企业不招架不住,难以偿还利息,大多数企业还是不愿意进行像债转股这样的操作。银行贷款过多,不良贷款率上升,坏账越来越多,银行也可能会采用债转股操作。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