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股票投资中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详解

时间:2021-02-03 16:26:18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股票投资中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详解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在实际的股票投资中,真正跟人们的投资行为以及目的有着密切联系的其实是股票的收益性和风险性。而在证券投资中,其收益和风险也是形影不离的,收益是以风险为代价的,而风险则相应的用收益来补偿。投资者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收益,但同时也不能避免的会面临风险,证券的一些投资理论和实战技巧也都是围绕着如何处理两者的关系展开的。其实股票投资收益和风险之间的基本关系,可以概括是收益和风险的辩证对应关系。

它们之间的关系通俗一点来描述就是“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来描述。投资者在投资风险较大的股票的时候,往往需要用更高的收益预期来补偿增加的风险,而投资者如果想要降低投资风险的话,也就需要相应的降低收益预期。

从理论上,我们可以用“预期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风险溢价”来表示风险和收益的关系,其中“风险溢价”也可以称为是“风险补偿”或者“风险收益率”,而“无风险收益率”指的就是将资金投资于某一没有任何风险的投资对象所能获得的利率。

在现实生活中是没有无风险利率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将银行存款当做是无风险利率,而现在银行经过商业化的改造之后,已经成为了企业或者公司,银行存款也不再是以国家信用来做担保,所以现在银行存款也是有着一定的风险的。

而相对来说,国家所发行的债券,特别是那些短期的国库券,因为有着国家信用以及税收的担保,同时有有着良好的流动性,风险相对来说非常低,也就常常将国债利率作为是无风险利率。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