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保证金制度是什么

时间:2021-02-02 17:05:46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保证金制度是什么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在后期的交易中随着期货交易合约的价格变动,保证金金额也会出现追加的情况,保证所交纳的保证金能够保持在规定的水平。这就是常说的初始保证金和维持保证金。维持保证金通常是因为价格出现与之操作相反的情况导致了投资者整体资金的下降,一旦是出现低于最低水平的时候,就需要追加保证金,这和我们在之前说的爆仓是什么意思中追加保证金是一个原理。

目前我国金融期货规定的保证金比例是10%,并且会在这个基础上向上进行浮动。如果现在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结算价格是1400点,那么第二天保证金每张合约的收取的保证金就是1400点*300元*10%=4.2万,而当然投资者交纳的保证金是在这个4.2万元之上。

保证金制度的的出现是放大了用户自己的资金,也就是降低了每次交易的成本,发挥了金融杠杆的作用,帮助用户更好的交易,不过这是一把双刃剑,在获利的时候可以得到更大利润,当然在亏损的时候的也会放大亏损。之前介绍的巴林银行倒闭就是因为金融衍生品的操作不当造成的的。

再有就是保证金可以帮助实现客户的交易履约,保证交易中出现的负债的情况,是合约履行的的保证。除此之外,保证金制度其实也可以调整市场中交易的发展,一旦出现交易过于火爆的时候,可以提高保证金比例抑制交易;反之则是交易清淡的时候则是降低保证金比例来活跃市场交易氛围。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