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费雪效应的定义及其公式的分享

时间:2021-02-02 15:54:41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费雪效应的定义及其公式的分享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一、定义

费雪效应是什么?它其实是由欧文费雪所提出的,所以这也是这个名称的由来,它揭示了通货膨胀率与利率之间的关系。具体指的就是当通货膨胀率预期上升时,利率也将上升。可能有些人不理解,那大家就可以参考下面的通俗解释。

通俗的解释:假如银行储蓄利率有5%,某人的存在在一年之后就多了5%,这说明富了吗?当然这只是理想情况下的假设,如果当年通货膨胀率是3%的话,那么他只是富了2%的部分,如若是6%的话的,那么他一年前100元能买到的东西现在要106元,而存了一年的前只有105元了,他反而是买不起这东西了。

二、公式

费雪效应的计算中,其实包含有下面的一些系列公式:

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

把公式的左右两边交换一下,公式就变成:

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

在某一种经济制度下,实际利率往往是不变的,因为它代表的是你的实际购买力。于是当通货膨胀率变化的时候,为了求得公式的平衡,名义利率也就是公布在银行的利率表上的利率会随之而变化的。名义利率的上升幅度和通货膨胀率完全相等,这个结论就成为费雪效应或者费雪假设。

埃尔文·费雪认为,债券的名义利率等于实际利率与金融工具寿命期间预期的价格变动率之和,名义利率(R)可以表示为:

1+R=(1+r)(1+h)

r=R-h-rh

式中:

r——实际利率;

h——金融工具寿命期间的预计年通货膨胀率。

当通货膨胀率仅处于一般水平时,乘积项rh会很小,计算时通常忽略不计,因此:

r=R-h

习惯上,这个公式被称为费雪效应,它表明名义利率(包括年通货膨胀溢价)能够足以补偿贷款人到期收到的货币所遭受的预期购买力损失。即贷款人要求的名义利率要足够高,使他们能够获得预期的实际利率,而要求的实际利率就是社会中实物资产的经营报酬加上给予借款人的风险补偿。费雪效应意味着如果预期通货膨胀率提高1%,名义利率也将提高1%,也就是说,这种效应是一对一的。

费雪效应表明:物价水平上升时,利率一般有增高的倾向;物价水平下降时,利率一般有下降的倾向。

费雪效应的定义及其公式就是上面的内容了,相信大家对于这个效应已经有所了解了。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