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财政分配的内容及分配范围

时间:2021-02-01 16:28:23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财政分配的内容及分配范围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财政分配指的是财政分配的外延,也就是财政为了是实现国家的职能而筹集、运用资金的各个环节及统一体,所以才被称为是财政分配体系。它是财政本质的具体表现,也可以说是财政本质决定了财政分配范围。所以,只要是具备反映社会主义国家为主体的,具有强制性、无偿性特征的分配,都是属于我国财政分配范围。

国家预算分配和财政预算外资金分配组成了我国的财政分配范围,国家预算分配是财政分配的主导环节,财政预算外资金分配是财政分配的补充环节。现在为了强调税收分配和国家信用分配的作用,将它们从国家预算分配中独立出来,视为财政分配的重要环节和调剂环节。

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是财政分配的主要内容。财政收入是国家为实现其职能所利用的货币形式集中的一部分社会产品,是财政分配的第一个阶段。财政支出是国家为实现其职能吗,把已经集中的财政收入进行有计划的按比例的再分配所形成的各项开支,是财政分配的第二阶段。

财政收入是指国家的预算收入,主要有:

(1)税收收入,包括征集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国家预算调节基金和教育附加费等;

(2)企事业收入,主要是国营企业上交的利润,包括工交、财政、农林、文教、行政等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上交归家预算的收入;

(3)公债收入,包括国内公债和国外公债。

另外财政收入还来自于各种规费收入、国家资源管理收入、公产收入、基本建设其他收入、罚设和追回赃款收入及其他的杂项收入。

财政支出是指国家的预算支出,主要有:

(1)主要为实现国家社会管理者职能的需要,和生产没有直接联系的行政管理、国防军事、文教科卫等事业及社会福利的救济等方面的非生产性的财政支出,这部分是无偿拨款的供给制;

(2)主要为实现国家组织、领导经济建设职能,和生产有直接联系的经济建设支出,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支出、流动资金支出、发展农业支出等。

以上就是和大家介绍的有关财政分配的范围及主要内容的知识点,希望大家在阅读这篇文章之后,对国家财政、金融常识都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