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投资选股应该从上至下还是自下而上 或者上下结合

时间:2021-01-29 17:18:14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投资选股应该从上至下还是自下而上 或者上下结合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从上至下

所谓从上至下思考,就是从宏观经济和产业发展的角度来圈定行业范围,也就是先确定行业,再从行业当中去筛选个股的步骤,这个过程的关键是要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能够做到十分地准确,行业横向与纵向之间究竟该如何比较,为什么是这个而不是那个,有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行业趋势的把握是非常困难的,把握行业趋势的核心是供求关系。包括对消费者需求、竞争情况、产业政策、宏观经济、技术储备、市场容量、发展空间等各个方面进行研究,也就是在众多行业中选定增长前景最好,投资机会最佳的一个或两三个行业的过程。

自下而上

所谓自下而上的方法,就是从人和机制的角度来挑选个股。它是从微观的个股出发,一个一个去研究对比,最终选出价值与价格偏差最大的那批个股,作为自己的股票池,成为自己投资标的的过程。

自下而上的关键是对个股价值的把握,也就是不同股票之间的对比标尺,这个股票价值多少,另外一个又是多少,两个之间与价值的差距是谁大谁小,一比较就出来了。

把握个股价值的核心是盈利能力,它需要重点关注公司的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要结合定性和定量,定性就是确定公司好不好,定量则要衡量公司贵不贵。

上下结合

综合以上判断,选股不可能单方面就可以确定的,需要上下结合,从上至下圈定行业之后,还是要从行业里面去选择具体哪个股票的,简单粗暴的做法就是只选择行业龙头,但不了解产业链的关系和价值分析,很容易出问题,这就需要自下而上。

投资与实业一样,来不得半点虚假和应付,一个一个公司去比较,最终会更加理解整个产业链,从而不断证实行业选择的对错,这才是最稳妥的做法。

不管是从上至下,或是自下而上,还是上下结合,都是选股过程中的一个环节,最终都需要做深入研究,对趋势和价值有可靠的把握,才能确定具体的投资标的,同时还要根据市场行情制定投资计划,很有可能等你做完全部的工作之后,投资时机可能已经不适合了!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