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SDR具体含义及诞生时间

时间:2021-01-29 09:34:39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SDR具体含义及诞生时间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SDR(Special Drawing Rights)意为特别提款权,又称“纸黄金”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构建的一种“准货币”。它于1970年首次发行,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成员国认购的份额进行分配,这是成员国使用资金的权利。

具体来说,当一个成员国出现国际收支逆差时,它可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成员国进行外汇兑换,以支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同时,特别提款权还具有一定的硬通货效应,可以像黄金一样充当国际储备和自由兑换货币。正因为它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始普通提款权的补充,所以被称为“特别提款权”。

特别提款权的诞生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初的第一次美元危机。这场危机暴露了以美元为核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缺陷,二战后建立的国际货币体系急需改革。经过多次谈判和利益纠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终采纳了比利时提出的妥协方案,增加各国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自动提款权,而不是创造新的备货货币来解决可能出现的国际流通手段不足的问题。从那时起,美元不能再作为备货,的国际储备货币,其他国家的货币没有条件作为备货的储备货币的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

虽然特别提款权有许多实际货币的功能,但它不是一种有形的货币。它就像一个篮子,放入合格的货币,然后捆绑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交易。之前特别提款权仅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主要货币,分别占整个货币篮子的45%、36%、10%和9%。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权重不同于目前央行外汇储备在世界上的货币配置比例。在后者中,这四种货币的权重分别为64%、20%、5%和4%,而特别提款权仅占外汇储备的3%。

作为确保国际货币流通的平衡手段,特别提款权自然应该跟上全球经济形势。传统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五年审查一次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重新评估篮子中的货币是否是国际交易中的代表性货币,以及每种货币的权重是否真正反映了其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

2016年10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使特别提款权成为五种主权货币,这意味着所有国家都承认人民币为国际货币,实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虽然实际意义不大,但其象征意义却很大。加入SDR有什么好处具体如下:

加入特别提款权后,成员国可以使用带有配额的潜在债券,这相当于补充国际储备资产。自特别提款权设立以来,中国已四次向其成员国分配了2040亿特别提款权,相当于2815亿美元。当他们加入俱乐部,他们将支付一定份额的资金,和特别提款权将根据这一比例分配。

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意味着它被称为世界货币和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货币,是第一个成为备货货币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像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一样,特别提款权也意味着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短期而言,这将为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制度改革提供催化剂。随着以人民币计价的对外贸易比重的增加,人民币将成为最常用的支付货币之一,从而消除自身的汇率风险。

随着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人民币视为国际备货货币,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将进一步扩大,国际资本流动管理将更加宽松,允许外国人跨境投资和海外投资机构在中国发行金融产品,国内债券市场将开放等。这些是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后发生的变化。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