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布雷顿森林体系怎样的存在 布雷顿森林体系主要意义

时间:2021-01-28 17:13:28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怎样的存在 布雷顿森林体系主要意义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上确立了该体系,其建立有效的促进了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但是最后因美元危机与美国经济危机的频繁爆发,以及制度本身不可解脱的矛盾性,该体系于1971年8月15日被尼克松政府宣告结束。

在接下来的内容中我们主要是介绍这种体系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有何意义等等问题,如果你有兴趣的话那就赶紧和我们一起去看看吧,我们会在接下来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一的分析介绍。

在上述的内容中我们已经可以简单了解其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是以美元和黄金为基础的金汇兑本位制,其实质是建立一种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基本内容包括美元与黄金挂钩、国际货币基金会员国的货币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实行固定汇率制度)。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运转与美元的信誉和地位密切相关。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是牙买加体系,牙买加体系的实行,对于维持国际经济运转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作用

1.促进了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虽然该制度有助于美国扩大商品和资本的输出,有利于美国经济对外扩张;但由于实行固定汇率,有利于进出口成本和利润的核算,有利于国际资本的流动。

2.保证了国际货币关系的相对稳定.基金组织成员虽然有各自不同的利益,存在着不少分歧和矛盾,但是“协定”毕竟使战后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得到正常运转,从而使资本主义世界商品、劳务和资本的流通得以正常进行。避免了经济严重恶化和货币体系崩溃的局面。

3缓解了国际收支危机,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逆差国提供各种信贷支持,帮助会员国解决国际收支困难,克服国际收支失衡的困难,促进币值的稳定。

4.有助于生产和资本的国际化、由于汇率的相对稳定,避免了国际资本流动中引发的汇率风险,这有利于国际资本的输入与输出,同时也为国际间融资创造了良好环境,有助于金融业和国际金融市场发展,也为跨国公司的生产国际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5.促进各国国内经济的发展.在金本位制下,各国注重外部平衡,因而国内经济往往带有紧缩倾向.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各国一般偏重内部平衡,所以国内经济比较稳定,危机和失业情形较之战前有所缓和。

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相关内容介绍,相比已经让你知道它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了,之后更多的金融知识了解比如:期货基金流程等,都可以在本篇文章中进行了解,相信其内容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非常感谢您本次的阅读!

标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