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知识:股权融资是什么意思 股权融资优缺点

时间:2021-01-28 11:40:34来源:
导读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

对于很多门外汉来说股票市场上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几乎是完全不懂的,但是近几年经济大环境的利好,使得很多人手头上都有一些富裕,所以渐渐的多数人也开始想要投资股票市场,那么小编今天就来给大家整理一些关于股权融资是什么意思 股权融资优缺点的知识,让大家能够比较快速的了解到股票市场的一些知识。

纵观近几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实务,上市公司在融资方式的选择上对股权融资表现出强烈偏好。关于融资模式之前学习过BOT融资模式可以温习一下。

股权融资方式主要有:股权质押、股权转让、股权增资扩股、股权私募四种。股权质押又称为股权质权,是指出质人用自己的股权作为质押标的物而设立的质押。

一般观点认为,以股权为质权标的物时,职权的效力并不等于拥有股东的全部权利,只是拥有其财产权利。换言之,就是股东出质股权后,质权人只能行使与财产权利相关的权利,如收益权,企业重大决策与选择管理者等与财产权利无关的权利仍由出质股东行使。

如一家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生产制药添加剂为主的高科技企业,为了扩大生产规模,需要对外进行融资。因没有任何高附加值的实物做抵押,该企业就将第一大股东的90%股权作为质押物抵押给创投公司,成功融资500万元人民币。2016年9月,该制药企业主要股东发生变故,需要转换股东与法人代表。因此,该企业股权调整完毕后,需重新办理股权质押。

股权融资优点:

1、 企业财务风险较小。股权资本不用在企业正常运营期内偿还,不存在还本付息的财务风险。相对于债务资本而言,股权资本筹资限制少,资本使用上也无特别限制。另外,企业可以根据其经营状况和业绩的好坏,决定向投资者支付报酬的多少,资本成本负担比较灵活。

2、 股权筹资是企业良好的信誉基础。股权资本作为企业最基本的资本,代表了公司的资本实力,是企业与其他单位组织开展经营业务,进行业务活动的信誉基础。

3、 股权筹资是企业稳定的资本基础。股权资本没有固定的到期日,无需偿还,是企业的永久性资本,除非企业清算时才有可能予以偿还。这对于保障企业对资本的最低需求,促进企业长期持续稳定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股权融资缺点:

1、 容易分散企业的控制权。利用股权筹资,由于引进了新的投资者或出售了新的股票,必然会导致企业控制权结构的改变,分散了企业的控制权。控制权的频繁迭变,势必要影响企业管理层的人事变动和决策效率,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

2、资本成本负担较重。尽管股权资本的资本成本负担比较灵活,但一般而言,股权筹资的资本成本要高于债务筹资。

3、信息沟通与披露成本较大。投资者或股东作为企业的所有者,有了解企业经营业务、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的权利。企业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加强与投资者的关系管理,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标签:
最新文章